汽车

腾讯获得杭州首批高级辅助驾驶地图许可,将开展城市级智驾地图应用试点

字号+来源:互联网2023-04-04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近日,据浙江省自然资源厅信息,腾讯获得杭州市首批高级辅助驾驶地图许可资质。此前,腾讯已经获得广州、深圳、上海发放城市高级辅助驾驶地图许可。

截止目前,腾讯已经覆盖全国38万公里高速及城市快速路高精度地图数据,未来,腾讯还将持续深入在重点城市开展高精度地图研发应用等工作,加速覆盖全国上百个城市普通道路,推进智能网联汽车及智慧交通等业务布局。

腾讯通过在地图、云平台方面均有完整的资质和产品方案布局,助力智能汽车行业“车、图、云一体化”协同发展。 在满足安全合规需求的前提下,更进一步打通数据闭环,挖掘数据价值。

高精地图城市应用试点全面开启  腾讯等图商加大技术投入

作为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的关键技术,高精度地图能够提供大量准确且语义丰富的数据来帮助用户以更精细的尺度了解周边环境状况,辅助车辆的感知、定位、驾驶规划与决策控制,在智能汽车领域已经成为了必不可少的基础要素。

随着自动驾驶的规模化量产,高精度地图城市广泛应用试点工作也全面开启。去年8月,自然资源部办印发《关于做好智能网联汽车高精度地图应用试点有关工作的通知》,支持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重庆等6个城市,根据产业实际需求,开展高级辅助驾驶地图城市普通道路、高精度位置导航应用等先行先试和示范应用,争取在试点工作基础上形成可在全国复制、推广的自动驾驶相关地图安全应用技术路径和示范模式。

随后,自然资源部又发布《关于促进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维护测绘地理信息安全的通知》,对于测绘行为主体及相关责任、测绘单位资质、数据存储云平台要求等进行了具体说明。进一步细化、收紧了对智能汽车相关的地理信息测绘管理,引导行业向更安全、更有序的方向发展。作为重点示范城市,广州、深圳、上海、杭州先后颁发了高精地图城市试点的许可,鼓励相关获得许可的企业展开相关技术应用的试点工作。

自动驾驶业内人士分析,国家在鼓励和发展自动驾驶的同时,也强化了对地理信息安全的重视,汽车企业若需开展自动驾驶业务,必须获得资质或与有资质的图商合作。2021年下半年起,自然资源部开展了测绘资质复审换证工作,截止目前复审通过的企业数量仅为19家,相较于此前具备甲级测绘资质的企业数减少了12家。腾讯大地通途于2022年初获得甲级测绘资质复审通过,同时又相继获得广州、深圳、上海、杭州等试点城市高精度地图许可,为自动驾驶和智慧交通业务布局打下坚实基础。

一方面,相关新规进一步鼓励、规范了对于数据的挖掘和利用。另一方面,随着相关规定的进一步细化、监管的收紧,对车企及自动驾驶企业、图商等角色提出了更高的操作规范和合规要求。在此背景之下,如何在兼顾合规与效率之间取得最大的平衡,成为汽车行业下一阶段面临的关键问题。

推进相关数据安全合规建设,专有云平台成为有效路径

相关新规不仅在地图数据采集测绘维度给予了更为明确的规定,也对智能汽车相关数据合规、数据安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庞杂的海量数据,既是自动驾驶、智能汽车算法的养料,同时也对数据安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尤其是自动驾驶研发息息相关的地理信息数据,一旦被滥用,有可能涉及到国家安全问题。基于此,随着智能汽车在市场上占有率的不断提升,国家为了鼓励和规范数据的利用,引导行业有序发展,正在不断强化对汽车行业数据使用的监督。近年来,我国陆续出台相关法律法规,如《网络安全法》、《数据安全法》、《汽车数据安全管理若干规定(试行)》等,对数据安全、个人信息保护作了基本规定,明确汽车数据处理者的责任和义务,规范汽车数据处理活动。针对自动驾驶领域,自然资源部则下发了《关于促进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维护测绘地理信息安全的通知》等重要文件,明确了自动驾驶道路测试属于地图测绘行为,必须由具备甲级测绘资质的企业执行。

同时,国家对于存储和处理智能汽车地图数据所使用的云服务方面也做了明确定义。据国标发布的《智能汽车基础地图数据安全保护技术基本要求(征求意见稿)》和《信息安全技术、云计算服务安全指南》要求,智能汽车基础地图云必须由具备导航电子图制作资质的单位负责管理、运营和维护,提供智能汽车基础地图数据和智能汽车基础地图传感器数据处理、更新和服务等的私有云或社区云。

自建私有云,选择安全可信的社区云是一条兼顾安全合规和性价比的路径。所谓的社区云,是由若干客户/组织共享的云端基础设施,而社区云中的客户群体具有共同责任、相同的安全需求、相同策略等属性,客户与这些有共同属性(如同一行业、同一业务需求等)的已知客户共享资源。

例如今年腾讯宣布在上海设立智能汽车云专区,是专门为智能汽车和自动驾驶行业客户服务,云上组件和工具链根据行业特有需求进行设置,并以多租户的模式提供服务,属于一种安全合规的社区云的模式。以可信的行业云平台为基础底座,腾讯称可以为行业提供自动驾驶研发与运营工具链、智能座舱研发、智能驾驶地图、运营服务等全链路服务。

针对自动驾驶步入服务运营阶段,对于快速服务迭代背后的地图需求,腾讯还在前不久举行的2022腾讯数字生态大会上发布了“车图云解决方案”,通过业界首创的“车云一体化”的地图服务,在安全可信的专有云平台之上,开放地提供自动驾驶所必需的地图更新服务和位置服务,以此助力自动驾驶功能的高速迭代。

同时,腾讯业内首创的一体化地图数据采集体系,可实现标准地图、车道级地图、高精地图数据的“三图合一”,在人工驾驶、辅助驾驶、智能驾驶等不同驾驶模式下,为用户提供连续、流畅的导航体验。这种车-图-云一体化的形态,可以助力解决目前行业内普遍存在的各种地图之间数据不匹配,智能驾驶系统人工接管频率高,地图更新频率难以统一等制约智能驾驶功能实际应用等问题。

可见,无论是在地图还是云服务领域,腾讯均有完整的资质和产品方案布局,可助力智能汽车行业“车、图、云一体化”协同发展,在满足安全合规需求的前提下,更深入的打通数据闭环,挖掘数据价值。

腾讯智慧出行副总裁钟学丹介绍,腾讯通过车云一体化的连接,可以帮助合作伙伴构建端上的“推理”和云上“训练”的数据驱动闭环,进一步提升对数据进行高效的采集和利用,提高数据循环链路的速度,实现自动驾驶研发降本提速。

(腾讯智驾地图)

此外,车路协同的深入探索,也为高精度地图带来更多样化的诉求,以及更丰富的应用场景。在智慧高速领域,今年7月蜀道集团与腾讯在成都二绕联合开展试点,基于高精度地图和路侧感知设备,实现实时数字孪生的导航信息服务和高速信息管理。在城市交通和智能网联领域,高精度地图将用于城市级别自动驾驶、车道级交通精准调度管理、物流货运等服务领域。腾讯深度参与建设的深圳智能网联交通测试示范平台,布局建设国际一流的智能网联交通产业创新示范区,融合了智能网联汽车测试、智慧交通示范应用等未来智能网联汽车研发、测试的全生态体系。

随着智能网联汽车的全面铺开,高精度地图、自动驾驶相关技术的应用和试点将迎来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数据的合规应用和价值挖掘将成为行业持续关注的核心焦点。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本站或将追究责任;3.如果涉及侵权,请联系QQ:211544606,我们将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