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专访菲尔代维斯·麦麦提敏,新疆教育工作者的追梦之路

字号+来源:互联网2022-09-21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自"双减"政策一声令下,众多明星教培企业的战略调整动作备受关注。

一木一米旗下的百年未来教育集团,作为曾经的头部教培机构,秉承"优生优师、尖端培优"的教育理念,以口碑推动战略辐射了湖南省多个地级市,在"双减"政策实施前,于长沙、衡阳、株洲、岳阳等城市铺设十余校区,累计学科培训人次超过5万。

近日,我们采访到了一木一米联合创始人菲尔代维斯·麦麦提敏,他表示,"双减"使K12教培板块的业务大幅缩减,但另一面,行业生态愈发健康,留下了真正喜欢教育行业的人。"一木一米发展较为全面,除教培板块的运营外,多年来,还一直在蓄力素质教育、成人教育、全日制高中的拓展。"

以人为本,因材施教,与时俱进

2022年的高考,是"双减"政策实施后的首个高考。往年的高考题,基本以大量教材知识储备为主,以此再进行延伸。随着双减及各项配套政策的落实,我们看到了未来教育的大方向:更注重孩子自身思考、内驱力、学习力、综合素养等方面的培养。

高考试题如同一个信号,获取好成绩靠"应试刷题"的时代仿佛已经结束,未来的人才,一定是会学习、会思考、爱运动、关注人文、历史、时代等方面的全面人才。

菲尔代维斯·麦麦提敏多年来专注于一线教学教研方法的革新,对升学政策及新时代背景下小初高教育需求的研究,有着深厚的经验。

长期以来,应试教育与素质教育被摆在对立的两端,争执不休。在他看来,今天乃至未来的教育,都将处在不断的变革中,要用动态的眼光看问题,坚信新的教育生态正在有效重塑。"二者并不存在对立的关系,不应该割裂开去对待。我们通过分析试卷会发现,应试教育的试题与几年前、十几年前是不一样的,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它也在不断优化,这是一个过程。"菲尔代维斯·麦麦提敏认为,应试教育是必经过程,素质教育是教育目标,彼此可以互相促进。

什么样的教育才是最好的教育?他提到,教育是一扇门,门里有一条通往生命多姿多彩的路,老师是学生求学之路上最重要的引路人。"以人为本,因材施教,与时俱进是我认为最好的教育理念。每个学生都是独一无二的,这就要求老师在教育过程中,不要急于逼迫孩子有所成长,教育者要有耐心,要懂得停下来审视与总结自己。"

"现在的老师不仅仅是知识的传授者,还需要扮演多重角色。要把自己当成学生共成长的合作者、谦虚的倾听者、真诚的赏识者。在与学生相处中,老师除了传授知识,更需要关注学生方方面面,从一点一滴中,帮助学生,成就学生。"菲尔代维斯·麦麦提敏说道。

承先启后,教育的力量在于点亮人生

为提升新疆边远地区教育发展水平,让更多孩子享受到惠民政策,从2000年开始,我国陆续在12个内地经济发达城市开设"内地新疆高中班".2004年9月,为向内高班提供高质量的生源,新疆参照"内高班"办班模式,在乌鲁木齐市、克拉玛依市等8个城市的17所学校开办"新疆区内初中班".

而菲尔代维斯·麦麦提敏,就是内地班出身的少数民族同胞之一。

"在外出求学的对比下,我明显感受到了家乡的教育水平亟待提高。从那时起,我萌生了以后要成为一名教育工作者的想法,我想为家乡做一点事情。"他聊起了从毕业到现在,一直坚持在教育行业的初心。

"很感谢国家对新疆在教育上的扶持政策,让当时像我一样的孩子能有机会去到教育水平更加高的城市去求学,见识更广阔的世界。"他还提到,家乡如今在教育方面的发展较过去而言,已有了非常大的变化。"现在家乡教育的信息化水平逐渐与内地靠齐,但教师资源还有所欠缺,教师综合素养也有待提升。"

回忆初到内地班学习时,菲尔代维斯·麦麦提敏的汉语水平并没有现在这么流利,对全新的环境也感到有一丝陌生。"我印象很深刻的是,刚去内地班的时候,我有点儿不太适应,当时的老师一直帮助与鼓励我,使我在最快时间适应了新环境。"多年后的他回想起来,认为自己也理应去到需要他的地方,发挥自己的价值。

据了解,一木一米汇聚众多985/211名校毕业生,打造了一支强大教师团队,以"双师教学"(主讲老师和辅导老师结合)和"分层次"(因材施教)教学体系致力于让更多孩子享受到优质教育。现阶段全身心投入民办高中及教育服务模块的菲尔代维斯·麦麦提敏,希望借助团队创新、高效、实用的教育理念及方法,为新疆教育事业添砖加瓦。

"目前,我已在新疆各地区开设了相关系列培训讲座,后续将计划在新疆的首府城市——乌鲁木齐,建立一个培训中心,开设汉语培训、教学理念、信息化教学方面的课程,给所有有志于为边疆教育发展贡献一份力的人士提供一个平台,通过培训的老师再去到新疆各个边远地区,能有效提升当地的师资素养水平。"他说。

走出家乡,学成归来再用教育反哺家乡,这或许就是教育中"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召唤另一个灵魂"的伟大意义。

【撰稿】廖育柔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本站或将追究责任;3.如果涉及侵权,请联系QQ:211544606,我们将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