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山东以区块链打造科技金融新引擎:一贷通为1.5万家小微企业“输血”超35亿元

字号+来源:科技在线2019-10-28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10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进行集体学习时,要求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着重指出要推动区块链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解决中小企业贷款融资难、银行风控难、部门监管难等问题。

近年来,在区块链+金融领域,山东省已经做了大量探索。由山东省委、省政府、人行济南分行指导,浪潮建设运营的一贷通综合金融服务平台(以下简称“一贷通”),已经是区块链技术在数字金融领域中的重要实践,在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贷通利用政府数据、互联网数据和企业内部数据,依托浪潮区块链技术建立“数据铁笼(IDS)”,实现数据授权、流转、计算和销毁过程全记录,为银行提供信用数据支撑,为中小微企业融资提供高效便利的平台,实现金融服务线下模式向线上模式的转变。

众所周知,中小微企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生力军,在稳定增长、扩大就业、促进创新、繁荣市场和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作用,而“融资难、融资贵”一直困扰中小微企业发展的主要焦点和难题。

日前,在济南召开的国际友城省州长高端论坛上,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龚正表示,大数据已成为最重要的生产要素和战略资源,山东省运用大数据、区块链技术,建立融资服务信息平台,不到两年,线上发放贷款超过3000笔、600多亿元。

“一贷通的定位主要是面向广大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用户群体,联合银行合作伙伴一起推出正规化、利率低、放款快的普惠型金融产品,帮助企业缓解融资难题。一贷通自身并不直接发放贷款,而是给银行进行科技输出,解决风控问题。”浪潮一贷通产品负责人表示。

据悉,早在2018年,济南市政府已经将一贷通纳入市政府工作报告,在济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济南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济南市大数据局等相关单位和部门的指导推动下,由浪潮承建和运营一贷通,创新金融服务模式、打造金融科技风控体系,与齐鲁银行、平安银行、建设银行、渤海银行、天津银行等17家金融机构合作,共同研发评级模型、风险模型,目前已上架33款金融贷款产品。

 一贷通以融合数据、聚合平台、金融普惠、智能科技为建设目标,在依法合规、企业授权的前提下,依托区块链、大数据、AI等技术优势,通过解决沉睡数据唤醒、多方数据融合、杂乱数据管理、综合数据应用等问题,建立全局型的大数据共享、开放的资源平台,打造融合获客、融资、风控、增信、监管的普惠金融模式,建设针对小微企业特点的风控体系,打通小微企业享受扶持政策的通道,能够有效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截至目前,一贷通已实现“101”贷款模式,即1分钟申请,0跑腿、0抵押、0服务费,1秒钟放贷,广受中小微企业好评。一贷通自2018年8月上线至今,正在由山东向全国范围推广,目前已经在济南、无锡、天津、德州、濮阳、六安、天水等17个城市落地,累计为各地市1.5万家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提供资金支持超过35亿元;在德州市,一贷通上线两个月就为当地小微企业提供资金支持超过1.2亿元,金融服务迈上新台阶,已经成为当地促进经济发展、改善营商环境的有力措施。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本站或将追究责任;3.如果涉及侵权,请联系QQ:211544606,我们将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