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SAIF金融论坛在南京召开 聚焦金融科技赋能与创新

字号+来源:科技在线2019-10-29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随着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等技术的蓬勃发展,金融业正在大步迈入Fintech时代。科技和金融的深度融合促进了金融业的不断创新,并成为金融行业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10月29日,由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苏宁金融共同主办的“新时代金融科技转型:赋能与创新”论坛在南京召开,知名金融机构、研究机构、高校和金融科技企业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探讨金融科技的未来发展,及其为实体经济赋能的路径。

会上,中国金融学会副秘书长、亚洲金融合作协会原秘书长、中国银行业协会原专职副会长杨再平,在演讲中着重强调了“新金融”、“新风险”以及“新监管”。新金融包括了科技、业态、业务、货币、模式市场、机构、风控等多个维度和模式,新风险则涉及了技术应用、数据信息、智能系统、混业跨界、权益保护等多重层面,新监管则包含了包容、沙盒、栅栏、原则、规则、功能、行为、穿透等多角度。如何协调金融创新、风险控制、金融监管之间的关系,是金融科技创新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江苏苏宁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行领导王景斌发表主题演讲,详细介绍了苏宁银行通过金融科技变革普惠金融服务模式的探索。他指出,苏宁银行自诞生之日起就寻求不同于传统金融机构的特色化、差异化经营之路,通过聚焦大数据风控、生物特征识别、金融AI、区块链、金融云等金融科技,持续深耕O2O运营模式,助力小微企业和科创企业发展,打造核心竞争力。尤为关注的是,数据风控+金融AI赋能的消费金融科技贯穿贷前、贷中、贷后,大大降低了信用风险事件的发生。“知心”智能营销、“天衡”小微审批模型体系、“多普勒”小微金融风险预警以及“千寻”智能催收系统应用到微商贷全流程,精准批量获客,为微小商户提供融资解决方案。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实践教授、中国金融研究院副院长李祥林在演讲中谈到了金融科技战略,从机器学习到金融研究,中国金融科技业态发展的实际情况,以及全球经验对于金融业发展的关键经验。他也介绍了中国金融研究院金融科技研究中心,以及学院今年着力推出的金融科技课程,旨在打造金融科技领域国际一流的顶级智库和课程,以及开放型的研究平台,成为中国及全球的金融科技行业理论与实践研究的引领者和推动者。

冰鉴科技董事长兼CEO顾凌云则结合公司的实际业务,在演讲中解释了冰鉴科技如何利用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建立了一套覆盖了贷前、贷中、贷后的全流程风控管理体系,如何让人工智能为传统的借贷业务赋能。

在随后举行的圆桌对话环节,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实践教授、中国金融研究院副院长李祥林,冰鉴科技董事长兼CEO顾凌云,苏宁金融研究院金融科技研究中心主任孙扬,华泰证券信息技术部联席负责人王玲,围绕“金融科技3.0-科技赋能产业创新”展开讨论。嘉宾们就如何培育金融科技产业链、拓展金融科技应用场景等话题纷纷发表了各自的见解,认为金融科技的创新与应用正为金融行业带来全产业链优化,由此助推行业共赢。

毫无疑问,在新经济和大数据时代下,金融科技将为金融体系带来全方位的变革。尽管金融科技的发展依旧任重道远,但改变已经发生,本次论坛的举办为变革中的金融业带来了前瞻性的思考,助力行业更加积极、健康地发展。作为本次SAIF金融论坛的主办方之一——苏宁金融品牌中心总经理赵桂珺,在接受现场记者采访时表示,没有金融科技,难有普惠金融。苏宁金融跻身胡润全球独角兽榜单,交易规模连续两年突破万亿,累计激活会员已超9000万,这些成绩的取得与苏宁金融始终坚持金融科技投入与创新密不可分。

秉承“全场景 更普惠”的服务理念,苏宁金融始终聚焦金融科技创新,并不断加大技术输出与赋能,让更多用户享受到更多元、更安全、更便捷的普惠服务。未来,苏宁金融将继续探索金融科技赋能普惠金融,实现以人为本、以智促惠,将金融科技与万千用户美好生活的需求相结合,推动普惠金融进一步发展。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本站或将追究责任;3.如果涉及侵权,请联系QQ:211544606,我们将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