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苏宁金融“超级程序员”:用技术改变世界是永远的梦想

字号+来源:科技在线2019-11-27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时值初冬,枫叶红了,银杏黄了,南京美成了金陵。

一年一度双十一落幕后的11月18日,冬阳下落,寒夜降临,城东的徐庄苏宁总部,灯火依旧。在一处阶梯教室里,一位身穿笔挺西装、精神抖擞的男生,在讲台之上激情开讲。他时而引经据典,时而形象比喻,时而诙谐幽默,用生动的事例、真挚的言语、饱满的热情,让十几分钟的演讲声情并茂、妙语连珠,整个教室掌声、笑声阵阵。

演讲结束,走下讲台,脱了西装,换上T恤,套上运动衫,穿上运动鞋,他去夜跑了。他不是大学教师,也不是培训师,而是来自苏宁金融的“超级程序员”——沙捷。

\

“聚焦价值 专注质量 持续交付”

6年前,在那个秋高气爽的日子里,生在南京、长在南京、读书也在南京的沙捷,计算机专业毕业的他,正式成为苏宁金融的一名程序员,也就是大家熟悉又陌生的“码农”。

“聚焦价值 专注质量 持续交付”,这是沙捷的签名,从进入苏宁金融那一刻至今,这十二个字就从未变过,更成为了他工作的座右铭和基本准则。

在业界有这样一个说法,“时间”“成本”“范围”是软件项目管理的“金三角”。在他看来,还需加上“价值”和“质量”,对于金融科技产品的研发而言,这更是关键要素。当下,金融科技快速发展,客户诉求日新月异,用户要求不断提高。金融科技产品的研发,就好像在时代大海中乘风破浪的小舟。要在时代大海的激流中寻找到正确的方向,就必须把目标聚焦在客户和用户的视角,规划和探索他们真正需要的“价值”,否则就会错失市场的良机。要在时代大海的暴风雨中见到彩虹,就必须提高产品的长期质量,重视用户体验、稳定性和信息安全,否则就会在竞争中被淘汰。

“持续选择最核心的价值,如丝般顺滑、高质量的交付给用户,就是我所说的持续交付。”沙捷认为,做产品研发不能只关注研发本身,更要关注业务、研发、运营端到端的全流程,既要懂研发,还要懂业务和运营,更要有垂直(如业务、产品、开发、测试等)和水平(如前端、后端、大数据、算法等)协作意识。传统方法更多关注各个职能和部门的独立改进。然而,过度局部优化,往往导致效率竖井,反而损害整体效率。各个环节和部门看上去繁忙而高效,但总体的效率和响应能力却很低。

“技术就是要持续提升快速交付价值的能力。”沙捷表示,对于当下的企业尤其是金融科技公司而言,交付的速度决定了企业的业务竞争力,交付的速度越快,业务规划和探索的速度就越快,公司发展的速度就会越快。这是他以及他所在的团队,还有苏宁金融全体都在始终追求和努力的方向与目标。

“工作时尽情工作,玩的时候尽情玩”

记得2018年初,大暴雪光临南京,这是当年南京的第一场雪。这雪下得那么深,下得那么认真,下得一点也不“南方”,比往年都大一些。有气象报告称,这场大雪是近10年来南京下得最大的一次。

就在那年的那个雪夜,窗外大雪纷飞,白茫茫一片,仿佛童话世界。在空旷的办公室,沙捷一个人开着台灯,坐在电脑前,双手飞快地敲击键盘。他说他特别喜欢晚上无人打扰的环境下做事,这个下雪的夜晚让他记忆深刻,因为当时的他,思绪如雪花一样,不停奔涌而出,让他直接工作到凌晨2点。

“感觉来了,就会忘了时间,特别享受这种效率高的工作状态。” 沙捷笑着说,责任感和成就感驱动,工作更投入,更集中精力做好,必须要干出一份事业来。“对于工作,我有个习惯,那就是必须要完美搞定,不搞定就不下班。”

当然,沙捷也坦承,他自认为不是一个工作狂,是喜欢玩的人。不过,工作的时候尽情工作,玩的时候尽情玩。他曾是篮球队成员之一,现在还爱上了玩游戏。每天加班回到家,无论多晚,都会玩一局游戏,让自己放松放松,睡得更香,隔天工作更有干劲。

“用技术改变世界是永远的梦想”

“问题在哪里,我们就在哪里。”沙捷介绍,苏宁金融研发团队都是想用技术去解决问题,从多体系、多部门组建技术研发小团队,到内部适度竞争、通力合作,技术已呈现出百花齐放之姿,欣欣向荣之势。

从开始探索自己的技术道路直到今天,苏宁金融持续深耕了近10年,从前端到后端,从组织到文化,形成了自己的技术架构、技术路线、技术储备、技术产品、技术理念和技术文化。技术团队部门在苏宁金融内部更像是一条科技产品的供应链,为业务发展源源不断的提供最新的弹药和装备。苏宁金融正在努力让技术体系更好地赋能业务,成为业务真正的核心驱动力和引擎,并加快对外输出科技能力。

以沙捷所在团队共同开发的苏宁金融紫金大盘AIOps平台为例,这是一个“心眼脑手”四位一体的AIOps智能运维平台,技术处于行业领先水平,为苏宁金融的支付等服务的便捷、安全“保驾护航”。

据了解,苏宁金融紫金大盘AIOps 的“心”是服务工作台,其职责是协调“眼、脑、手”提供的中后台能力适配终端用户需求,包括人效提升、业务保障、成本管理三大场景。“眼”是数据云平台,把包括物理资源、虚拟资源、业务、应用、存储、中间件在内所有运维实体的整个生命周期的数据都统一汇聚在数据云平台并进行数据管理和治理。“脑”根据“眼”看到的信息进行快速决策,并给“手”发出执行指令,包括负责存储静态知识的“幻识”知识图谱和负责动态决策的“银河”算法平台两个部分。“手”是自动化运维平台,用自动化脚本操作替代人工操作,包括配置管理、服务管理、运维工具、监控工具、持续交付流水线等。

为了提升用户转化率和用户体验,沙捷所在的苏宁金融研发部门早在2017年就打造了“一键付”,通过技术手段,无需输入密码,一键一秒完成支付。目前,一键付已接入苏宁易购和苏宁小店,今年双十一期间,在苏宁易购、苏宁小店付款成功率均超90%,且渗透率峰值已过60%。也就是说,100个苏宁易购和苏宁小店的消费者,有60个人选择使用一键付付款。更值得关注的是,一键付还快速提升了商户交易转化率,让其比以往提升了2倍。

“用技术改变世界,这是我心中永远的梦想。”沙捷希望通过苏宁金融这个舞台,用手中掌握的技术,真正去解决包括支付、贷款、财富管理等各种金融服务的问题,让苏宁金融的技术永远处于前沿,为行业赋能,让苏宁金融的用户体验更极致,更省心更安心。

正是有了千千万万个类似沙捷一样的技术人才,以苏宁金融为代表的金融科技企业,才能加大技术创新,才能提供更便捷、更多元、更智能、更安全的普惠金融服务。未来已来,沙捷和他所在的团队还在技术努力的路上,不断奔跑着,前行着。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本站或将追究责任;3.如果涉及侵权,请联系QQ:211544606,我们将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