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浪潮云×漳州丨“智能秒批”让群众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

字号+来源:科技在线2019-12-25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近年来,漳州市行政服务中心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努力探索传统行政审批向智能化、网络化审批的转型升级,并携手浪潮云自主创新智能“秒批”审批模式。在这一过程中,漳州市行政服务中心积极创新审批思路,以人工智能代替工作人员的审核判断,以信息共享替代手工填表,以电子证照库调阅对比替代群众提供资料,推动“互联网+政务”的深度融合,并创新推出“申报零资料、受理零窗口、办件零人工、领证零上门、归档零纸质”的“五个零”服务,让群众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

创新审批思路,推动“互联网 + 政务”深度融合

一直以来,漳州市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转变政府职能、建设法治政府、创新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工作持续推进,并以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综合试点城市为契机,围绕“改革多、办事快、服务好、成本省”的目标,提升办事群众获得感,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工作的精神,漳州市在全国率先开展智能“秒批”改革试点。

一是以人工智能替代工作人员的判断。推动行政审批方式创新与互联网、大数据、 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将审批标准编写成计算机语言,让人工智能根据既定 的标准作出结果判断,减少工作人员的自由裁量权。

二是以信息共享替代手工填表。原来由群众手工填写的表格内容,改成通过信息共享生成表格模版。

三是以电子证照库调阅对比替代群众提供资料。依托电子证照库,以群众的身份证或企业的营业执照关联所需材料,变群众承诺材料的真实性为证照库调阅比对。首批试点主要涉及公共服务类项目中资质申请、升级、延续、增项、变更、遗失补办及重新核定以及申办材料相对简单,可以从证照库调取或扫描上传的,结果无须领取或可网上下载的项目。

“五个零”服务,群众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

此外,漳州市行政服务中心还创新推出审批“不见面”服务模式,不仅让群众办事实现足不出户,而且以信任在先“减证便民”和“即报即批”为原则,审批所需材料均从电子证照库调取,市民只需提交关键的身份证或营业执照,无须提供其他材料。这其中,“五个零”服务首当其中。

一是申报零资料。申办人申报资料充分运用证照库的数据,申请时,只需填写固定 模板上的企业名称、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或输入申办人个人相关信息,系统就会自动提取其他相关信息,无须上传或提供其他材料。

二是受理零窗口。以漳州市行政服务中心 网络端口统一受理申报,代替传统的实体大厅窗口受理,申请人从申报到受理的全过程 均在线上完成,无须到办事大厅办理。

三是办件零人工。运用智能审批软件,针对申请项目标准要求的特性,预先对申办要素进行认定,通过智能化审查系统提取相关信息,系统智能判定,全过程不再有人工审查。

四是领证零上门。智能审批完成后,由系统自动生成加盖电子印章的电子证书或二维码,直接录入电子证照库。证书领取不再受空间和时间的限制,可在任意时段直接从电脑端下载打印纸质证书,无须再到窗口领证或者 物流领证。

五是归档零纸质。申报要件数据化,办理过程中所形成的审批、证照等数据信息,按照电子文档归档的要求、范围、格式来积聚存储,审核审批决定作出后直接在线归档,形成电子档案,实现全程无纸化办公。

审批“不见面”,有效增强企业群众获得感

一是群众办事“一趟不用跑”。办理“秒批”事项,只需通过电脑或手机登录网上办 事大厅,进入“秒批”页面,根据提示选择业务、智能引导、填写表单、上传材料,系统自动进行标准化审批,即刻生成证照,“足不出户”即可办成事。

二是信任在先“减证便民”。审批所需材料从电子证照库调取,群众只需提交关键的身份证或营业执照,无须提供其他材料。以第一批上线的17个“秒批”事项统计,群众需提交的材料数量总共减少了34 项。

三是缩短时限“即报即批”。“秒批”的办理实现了“即报即批”,即时办结,第一批“秒批”事项平均承诺时限为2个工作日,以去年办理总数约 45000 件计算,可至少为申办人节省约9万个工作日。四是指尖政务预防“寻租”。“秒批”整个审批过程都是“在线运行”,无须窗口或后方审批工作人员进行任何确认,改由人工智能进行判断发证,实现“不见面审批”,大大降低了自由裁量权,减少“寻租”空间。

漳州市从2018年4月开始进行“秒批”试点工作,经过项目梳理、系统开发、信息共享、证照比对、上线试运行等几个阶段的迅速推进,截至目前,智能“秒批”已在全市各县(市、区)全面开展并取得显著成效,已上线运行未成年工就业登记证核发、老年人优待证发放、住房公积金账户转移等23项“秒批”事项,办理20多万件,真正以“网上智能办”实现“不见面审批”,让申办群众享受到改革带来的便利和高效。目前,漳州市智能秒批平台已被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列入特色专栏,成为福建省“放管服”改革的金字招牌。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本站或将追究责任;3.如果涉及侵权,请联系QQ:211544606,我们将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