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疫情之下的“断舍离”,不降薪不裁员企业如何降本30%

字号+来源:科技在线2020-02-23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随着2月已过大半,疫情的相关信息仍活跃在各大平台,大部分人对疫情发展都持坚定乐观的态度。从2月3日起,部分企业已经开始复工,2月10日起,复工的企业陆续增加。许多企业为了降低员工的健康风险而选择线上办公,开工就意味着企业的经营成本已经产生,加之疫情下劳动供给侧不均让企业承受着巨大的资金压力,纵观企业百态,也只能说是在夹缝中苟延残喘。如何帮助企业顺利度过疫情难关,成为了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的问题,疫情背景下,像灵活用工这样能帮助企业有效降低经营成本的用工模式,逐渐受到头部企业的青睐……

暖春迟来:站在“断舍离”的十字路口,企业活下去才有希望

在我们还关注着今年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到底会不会超过非典时,第一批现金流受阻的企业已经在新一个农历年的伊始,因扛不巨额的经营成本而倒闭了。2020年一开年就给了大部分企业一记当头棒喝,而如今寒冬已经过去,但暖春却迟迟不来。

疫情下,不少企业在“断舍离”的十字路口徘徊,裁员、降薪,或是倒闭 。

2月10日,“明星企业”新潮传媒召开员工大会,创始人张继学宣布裁员500人。这次裁员占总员工数的10%,同时对高管降薪20%。

2月8日,曾让王思聪一夜豪掷250万的KTV巨头北京K歌之王发出通知,宣布将于2月9日与全部200多名员工解除劳动合同;该方案若有30%的员工不同意,公司将进入破产清算。

时间再往前追溯,2月6日晚间,知名IT培训机构兄弟连教育创始人李超,在其微信公众号中发表《致兄弟连全体学员、员工、股东的一封信》,表示因受疫情影响,即日起,兄弟连北京校区停止招生,员工全部遣散。

如果再往早一些推,我们看到的是那些期待着业绩高峰,而在春节前欢欢喜喜囤菜的餐饮企业。由于疫情的影响,餐饮企业不得不选择闭店,担心囤积的大量食材坏掉,在往年热热闹闹的中国年里,这些餐饮企业却在路边摆摊廉价出售食材,摊位前无人问津,门可罗雀。

其实如果我们仔细回想2003年的非典,灾难过后通常伴随着“报复性消费”。疫情结束后,在家憋了太久的人们将纷纷走出家门,把受到疫情影响而下降的经济推向高潮,各行业各企业也将随之迎来业务的骤增。

因此,对于企业来说,挺过去就是希望,在业务量无法支撑企业经营的时候,降低企业成本,让企业活下来才最为重要。

灵活用工:降低企业人力成本,疫情之下,自救度春寒

时间轴拉回2003年,旅游业受到非典的影响而萎靡不振,在几乎无法开展业务的疫情下,大部分企业开始裁员,但是携程创始人梁建章始终坚,信非典过后,旅游业将迎来意想不到的业务增长。于是携程没有选择大批量裁员,而是选择降低人工成本来节省企业开支。

非典结束后,兵马完好的携程从容应对暴增的业务,顺利赴美IPO,打了一场漂亮仗。

携程在非典时期的处理方式有几个地方可圈可点:

1.积极应对,懂得通过降低成本的方式让企业活下去

2.将员工与企业视为命运共同体,不抛弃不放弃

这样的做法不仅让企业捱过了非典,还取得了员工的信任。

如今,疫情当下,市场环境春寒料峭,相比于悲观应对,不少看到疫情结束后商机的企业已经开始自救。目前企业降低人力成本选择更多的方式是灵活用工,企业通过灵活用工可有效帮助自己减少负担。

灵活用工指的是企业与个人之间采用项目外包方式,按项目进行结算,企业不承担其他费用,是雇佣制、劳务派遣之外的另一种高效实用的用工方式。

灵活用工不仅能够帮助企业在合法合规的同时,大幅降低固定人力成本,其灵活之处还体现在帮助企业实现灵活的人力调整。通过灵活用工,企业可更加便利高效的在忙季增加人力,在淡季减少人力成本负担,并能够根据自己的情况最大程度“减负”,可谓是当即有效解燃眉之急。

但目前市场上的大多数灵活用工平台还不够成熟,甚至存在合法合规风险。大部分仅能实现单一或部分需求,部分垂直型平台无法满足客户多地落地需求,抗风险能力弱;代销型平台则掌控力不足、无自有税源地等,无法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的灵活用工解决方案。

在此背景下,作为灵活用工行业的硬核领军品牌——“身边惠智能灵活用工平台”,提出了灵活用工的新思路,为企业量身打造了全互联网灵活用工解决方案,通过资源共享平台和灵活用工平台两大平台,为企业合理降税、合规用工提供全链条方案流程,有效降低企业成本最高30%。

身边惠成熟的灵活用工模式对于疫情下的企业来说,是一方救命良药。长远来看,身边惠可依据企业实际情况而提供的“全互联网灵活用工解决方案”将帮助企业永远降低用工成本、变相盈利,秉承企业与员工“同呼吸,共命运”理念打造企业员工命运共同体,进而推动行业的稳步健康发展。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本站或将追究责任;3.如果涉及侵权,请联系QQ:211544606,我们将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