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苏宁金融发力无接触供应链金融服务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字号+来源:科技在线2020-04-27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基于全球供应链网络联系的日益紧密,疫情等突发事件的影响会波及供应链的每一个环节。新冠疫情正在演变为中国及全球供应链的一次“大考”。苏宁金融作为我国头部金融科技企业,如何克服困难、变“危”为“机”,如何发挥生态圈资源及金融科技优势,创新产品和服务模式,为广大企业提供无接触供应链金融解决方案?今天就为大家揭秘。

疫情使整个供应链面临巨大挑战,进一步加大中小企业的资金压力。据苏宁金融供应链金融事业部负责人梁斌介绍, “账速融”、“货速融”、“票速融”是苏宁供应链金融的三大核心产品,经过不断地升级、优化,已全面覆盖了产、供、销、存的供应链全场景,应收账款融资、订单融资、存货融资、票据融资、信用融资、采购贷款等各种融资类型,可以满足不同类型企业在不同场景下的融资需求,真正实现了一站式服务。

那么,这些供应链金融产品中,哪类产品较受关注?

“账速融、货速融是苏宁供应链金融的传统优势产品,全线上化、T+0放款等便捷措施早已常态化。”梁斌指出,“今年,苏宁重点进行票速融产品升级,针对苏宁生态圈的中小客户提供商票在线秒贴服务。目前商票市场规模日趋扩大,而处于供应链的弱势地位的中小企业却面临着商票流通难、变现难的困境。近日,苏宁金融在原有票速融产品的基础上,创新升级业务模式,将对票速融产品重装升级,实现商票在线融资。”

据了解,票速融升级版将于4月末上线并投入运营,该产品基于核心企业开具的电子商业承兑汇票,面向全国海量中小微企业客户提供商票贴现、质押贷款等票据融资服务。在原有票速融模型的基础上,利用苏宁金融大数据风控,实现出票人预授信和对申请人、商票信息及前手信息的自动化风控模型,可自动识别贸易背景,并根据企业类型、经营数据、历史合作等数据测算商业汇票价值,真正做到实时授信、全自动化审批。

很多人会关心,疫情以来,苏宁金融为供应链企业提供了多少融资?

梁斌介绍,2月1日苏宁金融即实现首笔防疫物资生产企业供应链融资450万元,以金融力量助力疫情阻击战。一季度供应链金融累计服务供应商2500户,投放金额超200亿。其中,为疫区企业及蓝月亮、滴露、威露士等疫情防控相关企业、经销商发放了供应链融资百余笔,投放金额1.7亿。

3月,苏宁金融联合招行银行开展“战疫情 助中小”活动,为受疫情影响的中小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支持,并给予利率优惠、新增专项额度等政策支持,有效降低企业融资综合成本,缓解企业资金周转压力,切实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截至4月,“战疫情 助中小”活动已为受疫情影响的中小企业提供近2000万保理融资。

在成功融资放款的背后,苏宁金融又有哪些“秘密武器”呢?

梁斌回忆道:“今年2月份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候,苏宁金融依托自身金融科技优势,开辟绿色通道、提供高效服务,加大疫情防控信贷支持力度。为此专门成立供应链金融紧急业务小组,克服非工作日、员工分散多地、无办公电脑也无法亲临公司等多重困难,依托金融AI、大数据风控、生物识别特征等金融科技不断优化申请流程及授信机制,实现主要业务全线上化操作,为客户提供在线、无接触的金融服务,用更加快捷、便利的服务解决客户多样化融资需求。”

梁斌特别指出,苏宁金融的供应链金融服务天然具备生态圈资源优势。以零售起家的苏宁,经历了30年线上线下的发展,拥有海量中小企业客户资源,资金流、信息流和物流在苏宁生态圈内形成有效闭环。基于全场景智慧生态圈,苏宁金融为苏宁体系内30多万家供应商及其上下游商户,提供资金方引入、产品、风控、系统、运营等全方位服务——如产品设计上,可根据客群特性及资金方需求,提供定制化产品及方案;在风险管控上,结合多年风控经验积累,利用大数据、机器学习等方式,精准筛选客户,过滤风险。

目前,借助苏宁生态圈资源和金融科技优势,企业不仅可以通过一箱货、一张订单借钱,还可以通过账单、信用值、采购分期、POS流水等,便捷化、快速化在苏宁金融获得授信融资。

未来,苏宁金融将努力构建智能供应链金融生态圈,将产业、科技、金融进行融合,积极对外输出成熟的供应链金融解决方案,切实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为打赢经济保卫战贡献力量。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本站或将追究责任;3.如果涉及侵权,请联系QQ:211544606,我们将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