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110家企业抱团 重庆为何掀起区块链新浪潮?

字号+来源:科技在线2020-05-13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2019年10月,区块链被国家高层重视。

2020年4月,发改委公布“新基建”范围,区块链入围。

在区块链产业备受重视的背景下,110家区块链企业加入重庆市区块链应用创新产业联盟(以下简称联盟),抱团发展,在政、学、研、产各界刷屏,掀起区块链发展新浪潮。

区块链产业竞赛提速

相比于技术的开源、共享,各地布局区块链产业的竞赛,明显提速。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就有22个省市将区块链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在此方面,重庆市不甘人后,抢滩布局。

2017年11月,重庆市首个区块链产业创新基地落地渝中区。目前,基地一期、二期近13万平方米,已签约入驻浪潮等企业和机构40余家,在谈区块链龙头企业30余家,综合竞争力跻身全国前五,致力于创建国家级区块链产业创新示范园区。

2020年4月,重庆市举行区块链应用创新产业联盟成立仪式,110家区块链企业入盟,全国首个省级区块链应用创新产业联盟落地。同时,发布了重庆市区块链公共服务平台——渝快链。

“促进区块链产业加快发展、健康发展。”重庆市渝中区区长左永祥一语点出联盟成立的初衷。

重庆为何看中浪潮

值得注意的是,不管是联盟,还是渝快链,重庆发展区块链产业背后,浪潮提供强力支撑。

联盟成立后,浪潮当选理事长单位,联合紫光、华为、IBM、腾讯、阿里、百度等百余家区块链企业,聚合区块链产业势能,服务区域经济发展。

渝快链在浪潮区块链IBS平台支撑下,利用混合云技术架构,打造新型区块链基础设施,为政府、企业用户和个人开发者,提供区块链引擎服务和开发服务。

联盟理事长、浪潮集团高级副总裁肖雪表示,联盟将以加快区块链核心技术突破和场景落地为己任,推动区块链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实现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

重庆选择牵手浪潮,背后看中的是浪潮在区块链技术,尤其是平台生态及场景应用方面的实力。

早在2015年,浪潮就正式组建区块链研发团队,大力投入。2019年,浪潮成立区块链技术研究院,推出具有自主核心技术的浪潮区块链IBS平台,构建“平台即服务”。场景应用方面,浪潮已在金融、政务、质量、安全等领域深耕多年,场景应用百花齐放。

“联盟将成为我市打造中国区块链产业高地的新生力量。”重庆市大数据发展局局长罗清泉认为,联盟成立是重庆市大数据智能化发展历程中的一件大事、喜事。

“在省级区块链应用联盟层面,可以说是开创了全国先河。”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晓红表示,联盟成立,渝快链发布,区块链企业和机构抱团发展,勇敢探索产业新生态,必将在区块链赋能实体经济发展上,树立“重庆标杆”。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本站或将追究责任;3.如果涉及侵权,请联系QQ:211544606,我们将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