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鱼台大米:跨越数百年的质量之约

字号+来源:科技在线2020-05-19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鱼台,因境内遗有鲁隐公观鱼台而得名。千里京杭大运河穿境而过,为济宁鱼台县送来肥田沃土,鱼台大米享誉四方。

明清时期,鱼台县就有种植水稻列为贡赋的记载。清康熙《鱼台县志·赋役志》载明季旧款:“又兑军攒运米一千一百石,外加耗二百七十五石……”

鱼台大米,当地特色农产品、中国地理标志产品,但近几年屡遭假冒伪劣侵扰,区域品牌提升受阻。

2019年,全国人大代表、浪潮集团董事长兼CEO孙丕恕到鱼台调研,建议通过质量码平台,破解区域质量提升与品牌培育问题,保护、提升鱼台大米品牌声誉。

浪潮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履行社会责任,以区块链为核心支撑技术,融合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基础设施,打造了基于“质量码”的全要素质量数据公共服务平台和质量提升支撑服务体系,扎实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满足企业通过塑造和培育质量品牌带动市场效益提升的核心诉求,增强人民群众对高质量和美好生活的获得感,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新动力,为高质量发展和品牌提升提供新动能,助力国家质量强国战略实施。

“老百姓的需求很强烈,出了质量码之后,一扫会有检测报告给到消费者。”孙丕恕表示,质量码的平台生态,有政府、企业、消费者等多方,政府很大一个体现是公信力,比如市场监管部门可以对产品进行认证。

时下,全国各地正在推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这与质量码的设计不谋而合,双方合作,可快速落地应用。

浪潮质量链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商广勇表示,针对食用农产品合格证推广中的主体特点和诉求,质量码设计了“一轻一重”推进策略,分别通过“合格证”小程序和企业服务平台实现。

“利用信息化技术,做大做强特色农业产业。我们局通过引入质量码平台,构建了完善的农产品品牌提升体系,对鱼台特色农产品进行了标准化打造。”鱼台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赵千里点赞质量码。

以鱼台大米为例,引入质量码平台后,鱼台大米将关键质量数据写入区块链,可追溯不可篡改,相当于有了电子身份证。通过扫码,可清晰看到大米从生产到餐桌的每个环节,破解了鱼台大米的销售瓶颈。从明清时期的贡赋,到如今的名品,鱼台大米跨越数百年,质量亘古不变、历久弥新。

5月14日,鱼台县的农产品商刘彪正在清点一批发往湖北的大米,销售良好令他眉笑颜开:“这一车大概装了35吨,在往年,现在的季节,这样的吨位是不可能再有了”。

截至目前,质量码平台服务已覆盖全国30个省份、107个地市、2400余家企业,企业数字化转型及区域质量品牌提升的价值正在释放,惠及更多区域特色品牌及行业企业。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本站或将追究责任;3.如果涉及侵权,请联系QQ:211544606,我们将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