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苏宁金融研究院举办资管人沙龙 百名金融大咖激烈交锋

字号+来源:科技在线2021-04-25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4月23日,由中国资产管理人论坛和苏宁金融研究院联合主办、上海金融与发展实验室承办的“资管人沙龙”在上海举行,百名金融大咖与中小银行代表莅临,共话“十四五”开局之年中国经济形势及未来,资管业务的发展趋势与改革方向。

上海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主任、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主持“资管人沙龙”

本次沙龙,由上海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主任、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主持,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长连平,国海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陈洪斌,红塔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所所长李奇霖,摩根士丹利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邢自强,广银理财筹备组专职副组长张瑞,恒丰银行金融市场部总经理白雨石,上海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浙商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殷剑峰等资管专家,就二季度投股还是投债,展开了激烈交锋。

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长连平

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长连平表示,当前中国面临着全球性的双重供给弹性不足问题。疫情冲击至今,全球经济正在逐步复苏,供给端发生了变化。主要发达国家制造业开始快速回升;从PMI数据来看,美国、欧盟、日本回升力度很大;从产能利用率今年3月数据来看,已接近或达到疫情前水平。这对中国而言,一个是需求转移,本来向着我国的需求现在转至发达国家,另一个是供给相应被替代。制造业全球性供给弹性不足的冲击,既给中国带来了很多机会,如出口和制造业生产快速增长;但同时也给中国的中长期经济结构转变带来不利因素,如成本上升将给中国出口产业和制造业带来压力。第二个供给弹性不足问题是在初级产品生产领域。

对于近来备受关注的大宗商品价格上涨,连平认为,在经济开始走向复苏初期到中期这一阶段,由于供求关系短时间不平衡导致供求缺口存在,供给总是无法立马跟上需求的扩张和增长时,大宗商品出现价格大幅度上升或者持续一段时间上涨是常见现象,这次受疫情和碳因素影响可能会更严重一些。上游行业产品价格大幅上涨正在对中下游行业带来成本冲击和压力。但大宗商品会出现一个超级周期的判断可能是“建立在沙滩之上”,因为其最重要、最基本的需求端条件并不成熟。

国海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陈洪斌

国海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陈洪斌回顾全球市场,认为在大类资产端,去年表现最好、赚钱能力最强的是中国的创业板,第二是美国纳斯达克的贵金属和新兴市场指数,不过原油却赔钱最惨。而今年一季度,表现最好的资产变为了原油,其次是部分工业品原材料、发达市场指数,中国创业板则表现最差。在他看来,这是一个重要的市场拐点,是由于宏观经济周期引发的。资产价格出现对调,180度大转弯,这说明市场已经在进行深刻的切换。对此,他认为现在做资产配置时,要做一个标准的再通胀交易。中国股票市场年内会有高点,遇到低点时,建议投资者可以适当进行配置。

红塔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所所长李奇霖

红塔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所所长李奇霖指出,当下股市的顺周期板块之所以表现没有预期那么好,一来是因为上游商品价格上涨使得中下游企业盈利承压,二来预期先行,市场对上游标的业绩增长的可持续性抱怀疑态度。在这样的情况下,顺周期板块的机会还是比较不确定的。同时,由供给驱动的上游价格很难通过货币政策得到抑制,加上经济是结构性复苏的,后续货币政策大概率会是一个“宽货币+结构紧信用”组合。但现在市场对资金面总量反而是有收缩预期的,这两者之间就形成了一个预期差。这种预期差对债券市场,特别是对利率债而言,是一个机会。

摩根士丹利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邢自强视频演讲

摩根士丹利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邢自强的视频演讲,将视野聚焦到海外市场。在他看来,美国通胀将卷土重来,可能推动美国未来经济扩张与衰退的交替频现,经济周期将更短、更热,投资框架亟需改变:风险溢价过去十年不断下降的趋势或被逆转,而被业界奉为圭臬的高度集中于成长板块龙头,下注赌“赛道”的投资方式,也将随着通胀和利率的变化而面临挑战。美国的通胀重现,也将会对全球产生外溢冲击。面对挑战,中国今年理性采取了“俏也不争春”的政策取向,率先回归常态,着眼于长远,控杠杆、防风险,这能让中国经济保持长期稳健高质量发展态势。

广发理财筹备组专职副组长张瑞

广银理财筹备组专职副组长张瑞指出,今年是资管新规三周年,三年来,银行理财脱胎换骨,理财公司从无到有,迈出了关键一步。长期看,理财公司的发展面临诸多机遇。其中,最大机遇是中国居民整体财富规模持续增长,而且金融资产的占比有望显著提升;二是资本市场不断完善,为银行理财涉足权益投资创造条件;第三,商业养老亟待发展,养老理财潜力巨大;第四,金融业更高层次对外开放,为银行理财通过开放学习提升竞争力提供机遇;第五,越来越多的银行把财富管理、资产管理作为未来重点发展方向。第六,资管生态圈相关主体发展较为成熟,有助于理财子在良性竞合中快速起步。但与此同时,理财公司也面临不少挑战,如理财监管体系还在逐步完善中,资管文化与银行传统信贷文化存在差异,银行理财投研能力特别是权益投资能力相对较弱,银行理财服务养老金融,对接长期资金尚缺乏制度安排,等等。

恒丰银行金融市场部总经理白雨石

恒丰银行金融市场部总经理白雨石表示,目前经济增长基本在预期之内,实际情况没有数字看起来这么好,存在不稳定、不平衡的问题。接下来关注的重点可能是资产价格和通胀风险,即房价、股价和大宗商品价格,这可能是影响债券市场利率的主要因素。但是,在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控制通胀风险的综合考虑下,预计二季度利率上行和下行的空间都比较有限,数量工具可能会有更多应用。信用债投资上,各种信仰陆续被打破,因此更需要回归企业的基本面,重视企业的偿债能力和偿债意愿,而不能仅仅指望“白衣骑士”救赎。从长远来看,打破刚兑和信仰,更有利于发挥市场机制的资源配置作用,促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上海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浙商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殷剑峰

上海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浙商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殷剑峰分析指出,今年一季度,国内经济形势反弹很明显,但不及预期,第二产业受全球经济周期影响,波动较大,第三产业是以内需为主的行业,增长率下调明显,这是非常值得警惕的。“三驾马车”方面,投资反弹,但没有回到疫情前水平,出口则达到历史高峰。其中,中国的投资占GDP比重为43%,比全球高20%,比主要发达经济体都高,但投资还想往上是不太可能;中国的消费占比39%,比全球平均水平低20个百分点,城镇消费品零售额同比自2010年以来一直呈现下滑趋势。而居民储蓄倾向自2010年不断下降,说明居民消费意愿在上升;国民收入中居民收入占比长期低迷,同时,居民收入持续下滑,并且收入增速长期慢于GDP增速。更为关键的是,一季度居民收入大幅反弹的基础非常脆弱,增长主要依靠经营性收入和财产净收入的大幅度反弹。

殷剑峰分析,虽然收入和消费不振,但负债、买房的热情依然高涨,一季度全国商品房销售额暴涨近3.9万亿,已达到历史最高水平。他认为,“通胀是青春痘,通缩才是老年斑”,未来中国,尤其是过了今年以后,面临的还是比较严峻的通货紧缩问题。

江苏苏宁银行董事长黄金老

江苏苏宁银行董事长黄金老以《新银行参与资管市场的路径》为题发表演讲称,我国已步入DT时代,海量数据与新兴技术的融合创新,政策环境和体制机制的日趋完善,为培育新银行拓展出无限契机。以江苏苏宁银行为例,该行坚持“金融科技+场景金融=普惠金融”的经营逻辑,坚守科技驱动、审慎发展的原则,保持独立经营,聚焦“缝隙业务”,让更多金融活水既“普”又“惠”地流向实体经济,实现差异化发展,规模营收已做到全国民营银行前三。截至2020年末,个人用户数超3600万,小微贷款企业数9.2万户,户均贷款6.9万元。

“当前中国资管市场具有债券回报率高于资本回报率、居民风险偏好提升、数字科技与资管深度融合三大特色。”黄金老认为,在资产端,新银行可利用大数据风控科技,结合像水一样渗透的线上场景,甄别长尾客户的个体信用风险,为资管市场提供收益稳定、利差客观、风险可控的优质资产;在负债端,则可利用技术研发优势打造连接器,通过广泛对接银行理财子公司,为更多的银行批量提供理财子的优质产品。

“资管人沙龙”嘉宾合影

本次沙龙,还吸引了新安银行董事长孙晓、马鞍山农商行董事长金辉、余姚农商行董事长王军辉、淮北农商行董事长王海燕、淳厚基金董事长李雄厚、紫金农商行副行长许国玉、张家港农商行副行长陈金农、南通农商行副行长缪钰辰、亳州药都农商行副行长张伟、淮北农商行副行长张长青、中国银行上海交易中心副总经理胡炜、信银理财副总裁贺晋、民生加银总助赖小鹏、兴业国信资产管理公司总经理李刚、方正富邦基金副总经理王启道、复旦大学教授王永钦等70多位嘉宾莅临。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本站或将追究责任;3.如果涉及侵权,请联系QQ:211544606,我们将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