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NFT:一个从艺术圈里出发的“数字蓝海”

字号+来源:科技在线2021-06-29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6月27日,由币安、波场TRON、APENFT三大机构联合推动下,主题为“Genesis”的NFT拍卖会第一阶段完美收官,主拍品安迪·沃霍尔的《三幅自画像》NFT以280万美元的价格成交,3个月内涨幅达40%。在业界看来,此次拍卖会的举办是面向未来时代的有益尝试,或标志着区块链技术在数字经济时代创造独特价值的重要开始。

  随着数字经济在全球范围内的竞争加剧,生产要素数字化成为趋势,如何搭建数字世界与现实世界的桥梁,在降低流转成本的同时,增强生产要素流动性,甚至为数字要素扩展更大增值空间……无疑是未来的核心所在。基于区块链技术的NFT在这方面的潜力,被认为是一个从艺术圈里出发的“数字蓝海”。

  01“Genesis”NFT拍卖为何备受关注?

  艺术品是当前NFT天然适合生存的土壤之一。在此次“Genesis”拍卖会上,其主要拍品是由波普艺术之父安迪·沃霍尔的《三幅自画像》绘画作品NFT,以及另外两组由社群艺术家为安迪·沃霍尔的《三幅自画像》再创作版本100个,以及达利致敬但丁《神曲》创作的版画重新创作的作品300个,共计超过400件数字艺术品。

  这让很多人联想到最近支付宝和蚂蚁链联合推出的《敦煌飞天》NFT,最高价格达到了70万,从而备受媒体关注。与历史底蕴和文化价值深厚的《敦煌飞天》一样,“Genesis”的拍品《三幅自画像》,出自美国波普艺术大师、20世界最伟大的艺术家之一安迪·沃霍尔。

1.png

  据人民日报旗下人民号视频评价,安迪·沃霍尔是美国艺术家、印刷家、电影摄影师,开创了视觉艺术运动波普艺术,被视作几十年里挑战传统审美和传统艺术创作工具的先锋派艺术家。其理念对后来的互联网兴起产生了巨大的推动,并对当前的网络思潮仍有着重要的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不同于支付宝推出的NFT和传统拍卖会等,用户在“Genesis”拍得《三幅自画像》NFT作品,还将获得实体画作。这些NFT是用户对该艺术作品拥有永久所有权的证明,意味着艺术品的价值首次与区块链技术进行了深度绑定,可通过区块链分布式网络进行有效确认和价值转移。

  据公开资料显示,这些NFT作品背后的技术支撑之一,就是全球三大公链之一的波场TRON,其开发的TRC721合约标准是创建非同质化NFT的技术协议,同时这些NFT被存储在分布式数据存储系统BitTorrent File System (BTFS)上,兼具了“独有性”、“永久性”、“所有权”等在内的重要价值属性。

  此外,合作方之一的APENFT基金会在顶级艺术品NFT化领域有着丰富的行业经验,早在5月20日,此前全球头部数字货币交易平台火币Prime在启动时,就将APENFT作为了首选项目。可以说,这些在传统世界不可想象的价值属性,被认为是打开了艺术品创作、流转、交易等整个产业链新世界的大门,也因此短时间内就凝集了包括阿里、币安、火币、波场等在内市场巨头的高度关注。

  02NFT终结“失落的时代”?

  有业界人士分析称,本次“Genesis”拍卖会被市场广泛关注的背后,是未来艺术品的NFT市场很有可能赶超传统实物艺术品市场的一个重要标志。因为基于区块链的NFT技术,较传统市场而言能够为艺术品提供包括“独有性”、“永久性”、“所有权”等在内的重要价值属性。

  事实上最早的“加密猫”本质上也是NFT,最高曾被炒上天价,后来甚至出现了“加密宠物”的虚热,就连这次支付宝的NFT最高出价也到了70万。背后折射出新技术、新概念在推向市场的初期,必然会在短期内经历价格脱离价值的客观规律,但“Genesis”与这些有着本质上的区别。

  “Genesis”拍卖的艺术品NFT核心价值更多源于其所锚定的价值载体,而不是单纯围绕NFT本身炒作。就像《三幅自画像》这种人类艺术瑰宝,通过NFT技术以及围绕技术的价值生态构建,首次通过区块链技术,实现了实际所有权及作品真实价值的转移,更加有助于让艺术回归其真正的价值。

  除此之外,“Genesis”的NFT价值落地,更多来自围绕艺术品创作生态的重构。据了解,在APENFT的生态治理中,围绕“NFT”治理代币为纽带。在收藏端,收藏者可以同时投票决定包括但不限于艺术品的风格、门类、年代、作者和形式,并对支持方式和金额进行审批;在创作端,能够直接激励创作者去创作更有价值、更被市场认可的艺术品,同时获得相应的回报。

  “区块链技术能够搭建一座传统艺术和最新科技的桥梁,无论对区块链行业,还是艺术行业,这都是一次难得的机遇。”波场TRON创始人孙宇晨不吝赞美,曾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了对NFT市场前景和价值表示认可。作为深度参与者之一,孙宇晨此前更是将毕加索的《戴项链的裸女》、安迪.沃霍尔的《三幅自画像》和全球知名加密艺术家Beeple的《Ocean Front》等收藏的价值近2亿元的重要艺术品,捐赠给APENFT基金会,用以支持“艺术+区块链”创新探索。

  让传统艺术品通过区块链技术,实现了新一轮的价值发现,让创作者、收藏者与市场整个生态形成良性循环。NFT的兴起被认为将催生新艺术市场的诞生,基于更大的价值扩展和价值发现,将有望终结传统艺术市场“失落的时代”。正如APENFT基金会主席Steve Liu曾在公开报道中所说,APENFT的主要工作是将艺术品NFT化,让“艺术回归大众”、让艺术品展现出更大的价值。

  03NFT:数字经济时代的必然趋势

  不少市场参与者认为,此次“Genesis”首场拍卖会被广泛关注的另一大原因在于,NFT始于艺术品领域,但不止于艺术品领域,NFT价值共识的未来与想象,或许远不止于此。

  随着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万物数字化”正在加速成为可能。简单理解为,除了艺术品的数字化之外,企业竞争力的构成、个人所拥有的全部资产……都将以数字化的形式存在。而诞生于区块链技术的NFT的永久保存、独一无二,能够与现实资产有效锚定等特征,契合了对现实世界中的生产要素、资产等进行数字化的特殊性需求,为“数字化”趋势创造了有效的载体。

2.png

  目前总体上来看,尽管NFT市场热度很高,但是相对传统市场而言,NFT的市场依旧很小,关注度也相对较低,在商业实践中还没有完全扩展到现实世界的所有领域里,蕴含着巨大的市场潜力。

  这无疑是面向正在到来的数字经济时代,一次有益的试错与迭代过程。随着包括区块链技术在内等基础设施的日益完善,NFT或将在文化、娱乐、游戏、影视、媒体、内容、知识产权等方面发挥出重要作用,给全球文创产业转型升级,乃至经济新动能的产生带来可能。

  这是数字经济背景下数字化的趋势,或许也是NFT的趋势,作为创造数字经济新世界的重要尝试,NFT的未来值得我们拭目以待。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本站或将追究责任;3.如果涉及侵权,请联系QQ:211544606,我们将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