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2021世界区块链大会,复杂美来啦!

字号+来源:科技在线2021-08-04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7月24日,一年一度的"2021世界区块链大会·杭州"在杭州未来科技城学术交流中心开幕。本次大会由杭州时戳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巴比特)主办,杭州未来科技城管委会等机构支持,会议现场大佬云集,全球100余位区块链行业头部创业者、研究者汇集一堂,聚焦产业、开放金融、NFT、创新融合与安全治理等多个行业发展前沿主题,在区块链领域内具有较高的引领性与影响力。

(部分参会嘉宾)

而作为在杭区块链头部企业代表之一,杭州复杂美科技有限公司自然不会缺席本次盛会,33复杂美创始人兼CEO吴思进应邀出席,并与中通快递集团、西安市区块链技术应用协会等单位一同进行了精彩的圆桌分享,聚焦"产业变革中的区块链机遇",启迪行业未来发展。

在今年6月,两部委发布《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应用和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意见提到,要提升公共服务,对包括政务服务、存证取证、智慧城市等场景提出了要求。

为了能更进一步地把握产业变革中的区块链机遇,洞悉未来行业发展新思路,巴比特与腾讯新闻联合主办本次名为"产业变革中的区块链机遇"的主题圆桌论坛,并邀请到了中通快递集团 黄哲铿、33复杂美创始人兼CEO 吴思进、苏州高铁新城数字金融产业发展有限公司 苏杭、易居(中国)区块链科创中心 林冬成、西安市区块链技术应用协会会长 檀敏,五位深耕行业的优秀代表分享他们的所思所见,由腾讯财经高级编辑刘鹏担任本场圆桌的主持人。

作为整个2021世界区块链大会的第一场论坛,其价值和含金量自然吸引了广大观众的眼球,台下座无虚席。论坛一开始,主持人便开门见山,询问嘉宾如何看待上个月两部委发布的《关于区块链的技术应用以及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其对于在座的创业者有什么样的机遇?

吴思进认为,"这个文件再一次提醒大家一定要搞区块链,就像互联网一样。不管是什么区块链,只要下手就有机会。"复杂美给家电巨头做了三年区块链,他们的财务、物流、结算都变得非常清楚。只要身份上链、订单上链、物流上链、消费上链,效率就会成倍的增长。只有上了链的人才能知道其中巨大的差异。

而来自中通快递的黄哲铿也表示认同,他认为"从文件的精神来看,重在区块链技术与产业的结合。"以其所在的快递物流行业为例,正在关注区块链技术与供应链、快递物流相结合,比如存证以及快递员的个人信用档案方面。

来自苏州高铁新城数字金融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的苏杭则认为,《意见》的对于创业者而言,机遇与挑战并存。政策上的支持将让区块链行业迎来一个爆发式增长,而在大浪潮中,创业者只有做出拿得出手、有竞争力、得到广泛认可的产品,才能真正把握住机遇,实现"风口中的起飞".

而来自易居(中国)的林冬成和西安区块链技术应用协会的檀敏也同样认为,《意见》的出台是对区块链产业的极大肯定,未来在不动产领域,及数据的确权、存储等领域都具有极大的机会。檀敏还指出,《意见》也指明了区块链产业未来的大方向,一定要以赋能实体经济为宗旨。

而在谈及今年2月份浙江开了数字化改革大会,区块链在其中能够起到的作用时,吴思进表示:"杭州在电子商务领域具有领先经验和产业优势,而区块链现在要解决的,就是企业的东西卖不掉的问题。因为假货太多,消费者无法识别,有了订单以后,收到的货是不是真的?整个物流系统可以通过通证去进行追溯,只要通证的流转过程上链,就是不可以复制的。这可以有效杜绝互联网上难以杜绝的刷单、假货和消费欺诈问题。用区块链去打造一个干净的社会,商品的生产商、物流过程和消费对象都一清二楚,有纠纷以后马上可以解决问题。这样大家可以把精力放在创新跟协作生产上。

而在推进社会主义价值观的时候,区块链在政府层面应该是可以积极推进的,尤其是各级政府可以在这方面发挥巨大的作用,"对于企业,像我们主链和平行链的架构也解决一个数据可信和隐私保护的问题,因为不可能把数据都在区块链上公开,但是把哈希值在区块链上公开,最后数据拿出来验证就可以。"

对未来行业的发展,吴思进表现出他一直以来的乐观。他认为:

区块链是一个分布式、去中心、共享、开源的生态,只有它的连接越多,我们才会更多的把生产资源、人力资源进行交互和协作,产生巨大的效果。现在大家感觉区块链没有什么用,就是因为人员规模没有起来。像原来用局域网的时候,感觉不到互联网有什么作用,只有互联网产生以后,大家全部连接起来以后,你发现你不在上面就无法生存,我相信5到10年如果我们没有在区块链上,可能就是无商可做,无钱可赚,可能这个社会都在链上。

吴思进和几位嘉宾对行业的前瞻洞察,引来了现场观众的掌声雷动。在论坛之后,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国内顶尖高校的学生代表,还与吴思进进行了面对面交流。对于中国区块链未来的"新生力量",吴思进分外看好,毫无保留的分享了自己作为国内第一批区块链老兵,近十年来对区块链的理解与创业的经验。

(吴思进与学生代表作交流)

同时他还勉励学生代表们,一定要坚持在区块链技术领域的研究,坚持自主创新,为中国区块链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本站或将追究责任;3.如果涉及侵权,请联系QQ:211544606,我们将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