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2021中国十大酱香型白酒排行榜,茅台、郎酒、习酒领衔

字号+来源:科技在线2021-08-10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因为茅台酒而成就了茅台镇,成就了茅台镇酱酒核心产区,甚至出现“离开茅台镇就酿不出正宗酱香酒”的言论。现在,随着酱酒的不断升温,不但贵州酱酒的核心产区正在扩圈,就连省外的特色产区也在逐渐增加,加入酱香酒阵营的品牌也越来越多。

对此,本文做了最新中国十大酱香型白酒排名榜。在最新排名中,茅台、郎酒、习酒、国台依旧名列前茅,不过也有张支云酒、千熙酒、王大师品牌新锐品牌出现。

Top1茅台

茅台是中国白酒十二香型中酱香型的酒代表,俗称“茅老大”或者“茅大哥”。在1915年的万国博览会上,西方酒评家对中国美酒不屑一顾,中国代表陈琪佯装失手摔坏了一瓶茅台酒。顿时酒香四溢,评委们一下子被吸引住,茅台也从此“一摔成名”。

贵州茅台产自贵州遵义市茅台镇,酒具有色清透明、酱香突出、醇香馥郁、幽雅细腻、入口柔绵、清冽甘爽、酒体醇厚丰满、回味悠长、空杯留香持久的特点。茅台酒虽然产量不高,但品质极高,如今已稳坐白酒第一把交椅,远远拉开了与其他白酒的差距。

Top2 郎酒

郎酒是川酒的“六朵金花”之一,也是六朵金花中唯一的酱香白酒,产自贵州遵义市二郎镇,距离贵州茅台镇仅有49公里,传闻当年红军长征第四次渡过赤水就是从二郎镇二郎滩过的河,所以郎酒也有红色革命的底色。

郎酒的酿造工艺和贵茅台酒的酿造工艺是差不多的,但是郎酒也有自己独特的地方。在口感上。郎酒的主要以酱香浓郁,醇厚净爽,优雅细腻,回味甜长为主,浓中带酱。

Top3 习酒

贵州习酒,产自贵州习水县习酒镇,目前属于贵州茅台酒厂(集团)的全资子公司,习酒厂全称贵州茅台酒厂(集团)习酒有限责任公司。习酒前身是创建于中国明清时期的殷氏和罗氏的私营白酒作坊,在1952年通过“收购”组建为国营企业,1998年加入茅台集团。

习酒的酿造工艺和环境与茅台相似,都是采用高温大曲发酵,用赤水河水酿酒,就连气候的温度与湿度都相差无几,勾调技术及出厂标准都和茅台接近。与茅台酱香突出不同,习酒的口感较淡雅柔和,空杯留香时间赶不上茅台。

Top4 钓鱼台

说到钓鱼台,所有人都会想到一个在新中国有着极为重要历史地位的地方——钓鱼台国宾馆。钓鱼台国宾酒就是为了提供高品质且具有更高性价比的纯正酱香型白酒,用于国宾宴请、国礼馈赠而生产的白酒。钓鱼台酒厂距离贵州茅台酒厂5公里,和茅台酒的酿造工艺一致。

Top5 国台

国台是由天士力集团于1999年在茅台镇收购一家老字号酒厂的基础上,累计斥资数亿元,历经十余年精心打造的现代化大型酱香白酒企业。

国台酒的酿造工艺和贵州茅台酒的酿造工艺一致,但是国台酒业的背后是天士力,借助于天士力的药物质量控制优势,国台酒在传统酱香的基础上加上了创新工艺,将白酒中对人体有害的成分,比如杂醇油、醛类的含量降低。

Top6 朝元帅酒

朝元帅酒是近几年来兴起最具发展潜力的酱香品牌。其秉承古韵遗风,以历年各朝元帅为历史背景,以传承茅台镇传统白酒酿造技艺为立企之本,致力于为大家奉上纯粮好酒。近年来,朝元帅酒通过和央视合作,破圈出镜,走到了广大消费者面前。2019年朝元帅系列酒一经推出,广受诸多知名企业家、名人明星的推荐。

朝元帅酒生产基地选自“白酒之乡”——茅台镇赤水河畔。作为一款酱香型的白酒,朝元帅酒以茅台当地优质红糯高梁、小麦、水为原料,遵循二十四节气变化,秉承茅台酱香白酒传统酿酒工艺,端午制曲、重阳下沙、两次投料、九次蒸煮、八次加曲发酵、七次取酒之工艺,长期窖藏,秘法勾调,不加任何添加剂物质,具有酱香突出、酒体醇厚、优雅细腻、回味悠长、空杯持久留香等特点。

Top7 千熙酒

千熙酱酒产自茅台镇核心产区,采用正宗坤沙酒工艺酿制而成,全程优选原粮,量质摘酒。为保持始终如一的酱酒品质,千熙酒业率先执行每甑品评的严苛品酒标准,将每甑所酿基酒划分为一等酱香、二等酱香、一等纯甜、二等纯甜四个主要等级标准,在四个主要等级标准之外另设窖底香、窖面香、花香、草木香等多个调味酒等级。经过每甑品评,将同等级、同香型的基酒分别存放,拒绝以次充好。

千熙产品以精湛的酿造技艺和巨大的市场价值,承载着中国酱香白酒的卓越水准,屡获国内外行业专家的认可和肯定。在2021年千熙酱酒专家品鉴会中,国家级白酒专家团一致认为千熙系列酱酒酱香突出,酒体醇厚,回味长,具有大曲酱香酒的典型风格,是茅台镇酱香型白酒的品质典范之作,已成为酱酒行业里的头部品牌。

近年来,千熙酒业持续快速发展,频繁亮相重大国际性活动和会议,千熙酱酒文化体验中心也不断在全国各大城市落地生根,传承千年酱酒文化。随着千熙酒业经营战略、资源整合能力、品牌营销的逐步调整与升级,产品线和渠道网络的日趋完善,千熙未来的发展将更稳步坚实。

Top8 张支云酒

张支云酒是近几年才出现在人们视野的品牌,许多酒友都没喝过。不过,酒圈的人一定知道张支云老先生,号称“茅台镇酱香型白酒祖师爷,是茅台酒厂第一任酒师,同时也是唯一一位跨越民国成义烧坊、茅台酒厂、茅台易地实验项目三个历史时期的泰斗大师。时至今日,张支云成为唯一健在的茅台创始级酿酒师,依然坚持于酒文化的酝酿与传播。张支云酒严苛酿造古法,坚持祖辈匠心传承。

张支云酒在酿造时,原材料上坚持使用当地特产的优质红缨子高粱,为了保证原料的稳定供应,还在茅台建立自己的红梁基地,这样可以直接从源头进行产量和品质把控。工艺上,严格遵循“12987”酿造古法,端午制曲、重阳下沙,每一瓶张支云酒酿造周期都需要1年的生产周期,经2次投料,9次蒸煮,8次加曲,7次取酒,5年存放,每一批张支云酒比普通酱酒多存放一年,让酱香的经典味道更加醇厚。

Top9 王大师

王大师也是近几年创立的新锐品牌。前不久在旧金山世界烈酒大赛中,王大师突出重围,一举拿下双金奖。品酒圈的人都知道,旧金山世界烈酒大赛是世界范围内综合性、国际性的烈酒评比大赛。

王大师酒酿造基地位于茅台镇酱香酒的核心产区。作为一款酱香型的白酒,王大师酒崇本守道、坚守工艺、韵自天成、历久弥香,以植物配方为发酵源发酵的麦制大曲(不使用现代人工合成发酵物质)、无污染的赤水河流域种植的糯高粱、水为原料,严格按照1年生产周期,2次投粮,9次蒸煮,8次发酵,7次取酒的传统工艺酿制,长期贮藏后,优选不同年份、不同口感的老酒(不添加任何香料、香精及其他物质)精心勾调而成。

王大师在口感方面醇厚丰满、幽雅细腻、协调自然、回味悠长、空杯留香持久。与此同时,王大师酒创始人朱先禹是一名资深的品酒大师,2017年获全国老酒品评大赛第四名,2018年又一举夺得源坤全国品酒评价师大赛冠军。

结合多年的品尝经验,朱先禹发掘出了一款具有茅台品质的,健康的,纯粮食的,无任何添加剂的高性价比酒品,也由此,朱先禹创立了王大师酒。

Top10 厚工坊

厚工坊是由五叶神集团出品、贵州省仁怀市茅台镇厚工坊茅竹酒业有限公司酿造的高档酱香型白酒品牌。

厚工坊酒厂位于茅台镇核心酱酒产区,始建于1985年,坐落于我国酱香白酒核心产区,30多年来,坚持选用茅台镇一品红壳糯高粱为原料,遵承地道传统古法酿酒工艺。千禧年之初,广东五叶神集团进军酱酒产业,寻访宝岛台湾贵州老兵工匠,迎回正宗茅香酱酒古法工艺和调和技术,完整收购茅竹酒厂全套生产设备、技术人员及老酒库存,融合台湾先进调和技术,历经两岸勾调大师十载潜心钻研,重现了古法茅台绵柔口感。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本站或将追究责任;3.如果涉及侵权,请联系QQ:211544606,我们将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