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守陈 or 创新?当千年古法遇到万香之韵

字号+来源:科技在线2021-12-31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白酒是中国国粹,从自然粮食出发酿造,采用生态良好的各方水源,极其注重技术和文化的传承和创新。遍及历史上和中国大地上酿造出的琼浆玉液,正是中华文化丰富多彩的充分展现,体现了中华文化和谐中庸的酒文化哲学。

“无酒不成席”,这句谚语早已说明了白酒在中国人的社交中所占领的重要地位。作为国内高频高粘性的消费品,在亲朋好友聚会上,把盏叙旧,既助兴也能拉近友谊;商务应酬上,觥筹助兴,白酒是不可或缺的重要社交工具;无论饯行、接风洗尘还是人生大事的仪式上,没有白酒,必会少了些氛围。

白酒除了在社交中占据重要地位,在资本市场中也颇受关注。相比于资本市场的忽冷忽热,白酒消费市场一直享受着独有的火热。整个A股市场的二十几年来,白酒企业曾经给投资者带来了百倍的收益。目前整个白酒板块市值万亿以上,贵州茅台就独占7000多亿的市值。

由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的《中国白酒行业市场需求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显示,从市场集中度看,我国白酒行业竞争结构目前处于垄断状态。面对这种竞争格局,新入局的白酒品牌应如何寻找突破口?

头部企业竞争白热化,白酒赛道机会难寻?

从白酒类型来看,我国白酒企业白酒产品类型较多,形成了多元化产品竞争体系。

从综合代表企业白酒业务占比及市场份额来看,当前,贵州茅台及五粮液竞争力较强,贵州茅台白酒业务占比达96.77%,市场份额达16.79%,是我国白酒行业中的龙头企业。五粮液白酒业务占比为76.87%,市场份额占比达9.82%,在整个白酒行业中,竞争力仍然较强。此外,洋河股份、泸州老窖等企业白酒业务竞争力也相对较强。

头部企业高速增长的背后是其他企业的业绩下滑。据数据显示,水井坊、古井贡酒、衡水老白干、舍得酒业、伊力特、金种子酒等中部尾部酒企业净利润增速明显下滑。纵观白酒头部企业竞争如此白热化,说明白酒行业真正的入围券并不好拿。

在面临竞争现状,一大批酒企品牌还是选择迎难而上,奋力走在创新升级的路上。其中,不乏有些先行者已探索出切实可行的升级路径。

面对如今市场消费者不再为单一的情怀所买单,江小白推出了一款十周年特别版的52度清香白酒,并取了一个通俗易懂的名字“金盖”,在品质源头上进行了高度创新升级;食铁兽开拓白酒年轻化市场,以18-35岁的年轻人为定位,改良传统白酒的口感,使其容易与其他材料融合,以鸡尾酒基酒为切口;而洋河最新发布财智虎生肖礼酒,68度窖香绵柔、999毫升超大容量,集传统民俗、生肖文化、国潮热度、礼赠收藏等特质于一身,具有特殊的纪念意义和收藏价值,在新年来临之际受到广大消费者青睐……

白酒是历史最为悠久的民生产业,如果只剩头部企业,任凭资本垄断市场,最终将摧毁产业生态和文化传统,民生产业将无法普惠大众。

中部尾部酒企基于行业形势在产品创新、概念创新、营销创新等方面进行了大刀阔斧的调整,其成效依然需要时间检验。能否拿到酒企新时代的船票,让我们拭目以待。

产品创新或成突破口,“古法酱酒+沉香”更健康

据《2021百度白酒用户大数据洞察》显示,健康意识渗透消费者生活方方面面,消费者对酒的“健康“元素需求激增。同时,新冠肺炎的疫情也加速了消费者对健康饮食关注度,人们希望饮酒也能改善健康,对健康白酒需求激增103%。

消费者需求的变化是主宰行业增长的核心因素,往往会触发新的赛道机会。“健康”或成白酒赛道产品创新的突破口之一,如历史悠久的沉香酒。

作为一款历史名酒,沉香酒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早在宋代,沉香酒就已为朝廷皇室御用。据文献《武林旧事》卷8“宫中诞育仪例略”条记载:若宫中后妃有孕将近七个月者,内藏库会准备檀香匣和沉香酒,檀香匣以示隆重,沉香酒则为宋代产妇良方。沉香酒养心安神、缓解疲劳、预防癌症、改善睡眠等神奇功效经过了千年历史的验证。

但据了解,目前市面上很难买到真正品质好的沉香酒,因沉香酒最重要的原料——沉香,本身是稀缺资源,除本身结香过程困难、结香后的成熟期较为漫长外,还因其自古以来药用、养生、收藏价值高,目前已成为世界性稀缺物产。

茶园莞香是一家拥有稳定的原材料生态莞香供应链,能持续稳定生产沉香酒的品牌。历史上的沉香酒,采用的是传统的浸酒方式,其口感没有将沉香的香气发扬到最大化。随着新时代生物科技的不断发展,酿酒的技术也得到新的更新与进步。茶园莞香更是将产品创新演绎到了极致,公司与大专院校、科研机构合作,重点研发出国内领先的莞香生物破壁萃取技术。在遵循古法工艺的基础上,将传统坤沙酿酒工艺与所研发出来的现代新科技技术相结合,选取莞香参与其中环节,严格的标准化生产确保了酒体品质的稳定,一款取名为“茶园莞香酒”的沉香酒成功面市。

当千年古法遇到万香之韵,赢得广大消费者及业内专业人士高度好评。“茶园莞香酒入口绵柔,下喉很顺,到肠胃后不难受,喝完神清气爽。”平时不太喝白酒的宝妈在品尝后对茶园莞香酒赞赏有加。

“很多白酒喝过之后,半夜口渴难受,要起来找水喝,茶园莞香酒喝过以后不会出现口渴的情况,能让人安稳地一觉睡到天亮!”某酒行业网站负责人说道。

养生酒或许成为健康中国战略下的白酒大未来、中国白酒发展升级新风口。希望有更多像茶园莞香这样的企业,贴合新时代市场趋势,继续推进酒体创新,品类创新,共同推动白酒赛道平衡发展。

【出品】凤凰网广东新闻中心

【撰稿】廖育柔

【审核】林九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本站或将追究责任;3.如果涉及侵权,请联系QQ:211544606,我们将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