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三诺集团董事长刘志雄作为深商代表出席并发表主题演讲

字号+来源:科技在线2021-12-31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12月4日至5日,由佛山市人民政府、人民在线主办的“2021佛山市全球招商大会暨湾区经济论坛”在广东省佛山市举行。佛山市委、市政府领导及300余位来自深圳、佛山等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的各行业企业家代表参加论坛,三诺集团董事长刘志雄作为深商代表出席2021湾区经济论坛并发表题为《深佛智造协同-助力构建大湾区智能产业创新生态》的演讲。

刘志雄认为,数字经济是未来的大方向,人工智能会催生所有物体的潜能,以5G、AI作为载体,推动产业生态,这需要有大量的工业基础和政府协同支持。

目前,智能制造有三个动态,第一个是新兴产业如何走向高端,第二个是传统产业怎么实现转型,第三个是制造业如何以“智”赋能。

在建设粤港澳大湾区这一国家战略驱动下,深圳和佛山的协同发展十分必要,佛山提出要打造成为国家制造业的创新中心。如今佛山也正在抓住一个最重要的机遇,就是如何在数字时代构建智能制造产业和数字经济。

过去,制造业的模式是标准化、中心化,如今逐渐向个性化、场景化发展。市场正在重塑,产业正在重构。深佛两地产业协同,怎么样让佛山从制造重镇走向智造高地?可以从产研、产链、产教、产融和产城五个维度来推动,从而构建佛山未来的智能制造产业和数字经济。

产研。产业的原创力很艰难,基础研究需要时间才能产生成果。产业的发展需要利用技术的创新,加上设计的创新,进而产生颠覆性的革新。虽然从0到1很艰巨,但是佛山可以在1到100这个环节,也就是创新力实现和落地环节发力,最终形成1到100到10000+的产业链条。佛山有丰富多元的产业链条,可以围绕智能新硬件,构建一个集创新加速器、工程测试中心,工程实验室、新材料新工艺应用实验室、设计原型实验室等于一体的产品创新加速中心,推动创新力在佛山落地,进而转化为产业力、商业力。

产链。智能产业有四个重要链条:云、网、端、芯。其中端是能够整合集成“软件+硬件”、“云端+终端”的载体,是应用场景落地的重中之重,所以发展智能产业需要构建一个新的智能终端集成制造平台。这个终端平台一旦做好,可链接全球创新资源、全球人才、全球市场,这样就可以让中国品牌“出海”。三诺一直以技术创新和设计创新作为双引擎,致力于打造一个创新型智能终端集成制造平台,25年来,三诺研制了几亿台终端设备,每年有8000万台设备出货,包括相当数量以声音为交互的智能终端。三诺在“声音+”产业维度做了很多的布局,现在是声音产业领域的领跑者。

产教。智造不是简单的组装制造,而是垂直产业链的智造,佛山制造业转型升级也要借力职业教育,软硬兼施助力企业转型升级。在产教上,三诺主要在三个层面着手:一是推动设计创新学院建设,未来的设计一定要为产品场景服务。二是致力于建设新一代产业技术工的职业教育中心,打造成大国工匠培育基地、产教融合实践高地,这是智能社会经济的必然选择。三是推动基础教育的共享化和公平化。共享教育、公平教育是国家在教育方面提倡的重点工作。怎么样用科技的手段去做到优质教育的共享?三诺和创而新合作开发了三诺智慧课堂,目前和全国10多个省份,2000多所学校合作推广了三诺智慧课堂。

产融。金融机构为企业作了很多的帮助,但是企业家应该为产融结合发挥更大的作用,可以把自己在产业上多年的经验去反哺金融,把赚的钱投到创新创业的生态里去。行业中有很多创新力量存在一种孤独创业的情况,如何打破这个故步自封的格局?三诺独创了一个B2S(Business Backed Startup)模式,让大企业和小企业联动,大企业向小企业开放资源,同时链接小企业创新力,把产业和创业更好结合,提高创新创业成功率。在这方面三诺做了一些探索,比如设立了面向创新企业的创创基金,长江后浪肯定推前浪,年轻人的好想法一定会促进新产业的更快崛起。

产城。今天的全球都在争夺“智”造领地,承载智造的产业园区必然和过去的空间形态要不一样,新的产业园区应该是能够满足智能智造产业新业态,实现资源共享、多元聚合、要素流通、生态循环、生活便利等等特征的4.0版本新型产业空间。可汇聚湾区智能产业龙头企业产业链上下游资源,建设一个集“三生、三创、三区、三高” (生产生活生态、创新创业创投、园区社区校区、高产值高颜值高附加值)于一体的大湾区智能产业创新生态城,一个全球智能新硬件智造高地,一个湾区先进制造业整合上下游、链接全球资源的创新实践基地。重点构建“两厂、两平台”,“两厂”是大规模标准化智能工厂和大规模柔性智能工厂,“两平台”是产品创新加速平台和云创设计平台。有了这样的平台,就可以构建工业互联网平台,形成智能制造的一个新模式。中国要在千人千面的柔性制造、数字化制造领域构建出自己未来的竞争力,一旦这个模式形成和推广开来,将会为中国的智造和创造释放出巨大的能量。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本站或将追究责任;3.如果涉及侵权,请联系QQ:211544606,我们将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