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树根互联钢铁行业解决方案参选《2022年钢铁行业智能制造解决方案推荐目录》

字号+来源:互联网2022-07-14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2022年伊始,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开始开展2022年钢铁行业智能制造优秀解决方案评选工作,来自钢铁企业、科研院所、工程设计公司、ICT企业及高校等80余家单位积极申报,收到解决方案合计116项,涉及机器人、表面检测、无人天车、废钢、安环、物流、仓储、调度、工控安全等多个方向。

经专家初步遴选,包含树根互联"基于工业互联网架构的钢铁行业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在内的共104项钢铁行业智能制造解决方案参与"2022年钢铁行业智能制造解决方案推荐目录"评选。后期经企业答辩、专家评审等环节,脱颖而出的智能制解决方案将入选《2022年钢铁行业智能制造解决方案推荐目录》。

树根互联依托工业互联网平台,围绕安健环赋能、创新研发、精益智能制造、敏捷供应链四个领域,打通了从原料端到销售端的全流程价值链,为钢铁企业提供"基于工业互联网架构的钢铁行业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涵盖了从采购、铁前、高炉炼铁到连铸、热轧,再到成品、销售等全价值链数字化转型,打造价值驱动"新一代数字化平台".

应用场景:透明工厂/智能工厂

钢厂生产具有产线长、不间断、多维度等特性,对上下游工序间协同及信息传递及时性要求较高,亟需数字化手段解决"看不见、摸不着、管不住、算不清、难追溯"等问题。树根互联钢铁企业透明工厂解决方案,有效拉通整合业务数据、规范数据质量,满足钢企炼轧一体集中计划制定、生产执行、仓储物流、入库管理、智能天车调度等业务需求,同时提供汇聚数据的多视角可视化看板,帮助企业进行生产绩效控制、异常智能追溯、生产过程监控以及生产智能调度等环节。

通过该解决方案,树根互联为冷轧薄板公司打造的"5G+智能工厂",其决策效率提升57%,运营成本降低25%,数据准确性提升67%,报表统计效率提高30%,工厂整体制造及管理水平得到了质的飞跃。

应用场景:数字化融合管理

树根互联通过点-线-面结合,助力钢铁制造全流程实现精益化和数字化的融合管理。比如产线层,从炼钢到轧钢的全过程,其中就有很多点状价值可以挖掘,能够基于工业Know-How和工业知识进行整体优化,包括核心成本优化、转炉冶炼节奏优化、炼铁原料结构优化,以及燃烧控制、闸机状态监控等领域优化,都可以通过产线精益化和数字化融合实现。

以转炉冶炼节奏及成本优化为例,该解决方案可以帮助指导大宗原燃料采购,能够有效提升炼钢柔性冶炼能力,灵活应对冶炼模式变化;通过原辅料及合金优化,可实现年节约超千万元;通过大数据推荐最优炉况操作参数,提升员工操作水平等。

应用场景:设备预测性运维

钢铁作为重资产行业,高价值设备无征兆的故障将对生产组织及企业运营造成重大损失,钢铁企业亟需对核心设备进行运行状态和劣化趋势的实时监控。树根互联钢铁行业设备预测性运维应用解决方案,通过根云平台对接各类工业协议实现制造钢铁设备数据采集,通过机器模型,对设备进行异常预警、寿命预测、劣化运行建议、异常综合诊断等。

该解决方案可实现重点设备集中管控运维,做到设备异常提前一个月预警,精准判断设备故障,维修效率提升30%;最大限度减少"过修/欠修"情况,减少非计划停机;减少备品备件资金占用。

应用场景:钢铁全流程质量分析与工艺优化

面临产能过剩,市场竞争加剧以及关于质量和个性化定制的客户需求提升,钢企需要加强全流程工艺分析优化,同时考虑对多个质量特性的影响。树根互联通过工业智能引擎挖掘生产数据中蕴藏的生产知识和经验,释放巨大的数据价值,同时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快速分析定位质量缺陷原因与改进机会。还利用随机过程优化技术,只需点击一个按钮,自动推荐最佳工艺参数优化方案;另外能够快速实现降低质量波动,以及提升个性化定制的过程能力。

该解决方案能够有效提升合格率、降低质量波动,以DP780-GI产品机械性能优化为例,合格率能提升30%,质量波动下降20%,节省质量缺陷成本约2000万/年。

目前,树根互联已经服务鑫达集团、新天钢德材科技、厦顺铝箔、魏桥铝业等大型钢铁冶金企业,拥有丰富的钢铁行业经验与冶金行业领先的技术能力,能为企业提供端到端的整体服务能力,以降本、提质、增效为核心价值点,持续深耕钢铁行业,愿成为钢铁企业的最佳合作伙伴,携手推进钢铁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升级。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本站或将追究责任;3.如果涉及侵权,请联系QQ:211544606,我们将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