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中国CLM行业倡导者——法智易战略升级

字号+来源:互联网2022-07-15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从2004年进入风控合规、合同法务数字化领域,到2018年慧点科技孵化“法智易”创业项目,再到如今独立成立北京太极法智易科技有限公司,经历近20年的沉淀和积累,太极法智易完成了华丽蜕变,大步进入2.0阶段。

法智易再迎战略新起点

众所周知,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是数字经济时代两个明显的特征。其中,产业数字化是以技术为突破口,疏通传统产业与数字技术融合的堵点,实现产业转型升级或弯道超车。而在这个过程中形成的数字化产品将在各行业广泛推广,从而就形成了数字产业化。

太极计算机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肖益表示,只有深耕行业数字化、发力全场景,才能为产业数字化升级提供强有力支撑。“合同、法务管理就是典型的管理域场景。太极法智易依托新一代信息技术帮助企业解决合同管理的痛点,实现高效管理、高质量发展。同时,随着全球化进程的加快,提升合规经营能力将助推企业更好的应对国际化挑战。太极法智易基于大量客户实践,将可以更好的匹配企业的新诉求。”

       太极计算机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肖益

 在资本和创新的双轮驱动下,太极股份孵化了不少数字化领军企业,慧点科技就是最为典型的一家。这些年,他们通过协同管理、合同法务管理、移动办公等“几驾马车”,在市场上创造了不小的成绩。尤其是大力培育太极法智易业务,让它成为目前市场上最具竞争力的产品之一。

而随着企业对高质量发展的需求日趋强烈,太极股份洞察到合同法务管理市场将迎来历史性的发展机遇。为了把握这个前瞻性的机会,太极股份将慧点科技的合同法务、风控合规、数字化采购业务进行拆分,单独成立“北京太极法智易科技有限公司”。这样做将有利于太极法智易自身的业务发展,赋予他更好的赛道和资源支持,同时也可以帮助慧点科技更聚焦核心业务,发力协同办公产品。

“十四五”期间,太极股份将深化实施“一体两翼”发展战略,其中打造核心产品产业化成为一大重要引擎。单飞后的太极法智易将以产品产业化为新起点,以CLM(Contract Lifecycle Management 合同全生命周期管理)为切入口,帮助太极股份在管理域做深价值、做大贡献。

 肖益表示,基于太极股份在国资企业合规经营层面的深入理解,叠加新技术和行业最佳实践,将塑造太极法智易在CLM市场的领导力。同时,通过与头部客户共创,对过程数据分析和再利用,也将反哺产品的升级迭代。

力出一孔,直面CLM市场的危与机

企业是市场经济的重要支柱,而合规是企业经营的重要防线。中央提出“全面依法治国”作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之一,并确定加快实现到2035年基本建成“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的奋斗目标。在这一新的时代背景下,加快构建现代化企业合规治理体系,强化提升企业合规管理能力势在必行。2022年初,国资委正式部署开展“合规管理强化年”工作,以期建立健全体制机制,实现“治理完善、管理规范、经营合规、守法诚信”的企业法治建设目标。

多年来,太极法智易一直致力于法治合规领域的研究,从合同管理领域入手,用风控合规的思路,通过数字化技术赋能中国企业高质量发展。太极法智易也是最早将国际CLM管理理念和信息系统架构引入中国,发布国内首份CLM行业研究分析报告,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

秉承数字经济东风,太极法智易积极求变。对于这个全新的公司,太极股份对法智易的期望是高标准的,对业务的支持也是坚定的。

 从支持的角度来说,太极法智易将快速提升产品和业务的能力,通过赋予创业团队新的平台和空间,激发员工创新活力,打造一支更具战斗力的团队。同时,基于太极股份的平台效应、客户资源和行业经验,太极法智易将得到更多的资源支持,获得更多商机。此外,太极股份也将在技术平台和运营方面能力输入,帮助太极法智易完善产品的服务形态。太极计算机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北京太极法智易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庆说“不论是政策、资金扶持,还是客户注入,只有力出一孔,才能更好地服务企业数字化转型。”

       太极计算机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

       北京太极法智易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李庆

 作为融合企业对外交易和内部管理的关键点,合同管理承载了资金的流动、对客户的承诺以及上下游的链接。从信息化到数字化,企业对合同管理的需求一夜爆发,让以太极法智易为首的厂商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从客户机遇来说,在内外部环境风云突变的今天,合同和法务管理作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高效益及风险防控的有效途径,得到了越来越多企业的青睐。它的服务边界逐渐被打破,已延伸到物资采购等具备高风险的业务上。

 从技术机遇来说,有了AI的助力,让合同管理搭载了智能化的能力和场景;结合大数据技术,可以帮助企业提高风险控制力。

从资本机遇来说,结合太极股份战略优势和资本市场的扶持,太极法智易将借助资本抢滩赛道,实现快速腾飞。

 过去三年,太极法智易取得了不菲的业绩。不仅年复合增长率超过50%,而且服务了数百家大中型客户,行业龙头企业、大客户占比20%。同时,公司在行业深耕及市场品牌的树立上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将它看做CLM赛道的领头羊,不足为奇。

但是,企业服务市场纷繁复杂,危机并存之下,新公司的发展仍存在不少变数。李庆表示,产品是企业发展的第一要素。有了好的产品才能探索更多的发展模式,创造更大的市场前景和竞争力。

因此,他们将坚定围绕着太极股份的战略部署,着力修炼内功,夯实业务基础,强化产品和内部团队,结合资本市场的扶持实现质的飞跃!

重塑核心竞争力,赋能央国企对标世界一流

“这几年,中国CLM赛道飞速发展。通过太极股份给予的平台和独立发展的机会,将帮助太极法智易在2.0阶段获得更大、更快的发展。”北京太极法智易科技有限公司总裁欧睿如是说。

       北京太极法智易科技有限公司总裁 欧睿

今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攻坚之年、收官之年,对标世界一流也进入到关键阶段。随着央国企从追求规模化向高质量转型,企业一方面需要通过核心技术提升产品和服务的品质,一方面要提升风控水平,做到合规经营。

 欧睿认为,进入到数字化转型的深水区,如何借助风控合规的数字化产品提升企业治理能力,让整体转型更有效成为企业当下之急。“在‘数字化赋能中国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战略牵引下,太极法智易将风控、合规、内控的要求,及国内外法规全部落实到企业数字化的基础能力中,通过合同管理这一抓手赋能给企业,提高他们经营活动的有效性和高质量性,从而为中国企业的全球化发展提供基础底座。”

 面对未来更加复杂的竞争环境,只有不断提高产品和服务的竞争力,才能持续稳定发展。什么是太极法智易的核心竞争壁垒呢?

首先,行业最佳实践。太极法智易合同法务管理软件具备独特的业务优势,已覆盖交通、金融、新能源、电力以及央国企等20多个重点领域,打造了众多行业化实践。

 第二,他们积累了极其深厚的业务优势,包括对风控合规十几年的业务研究,对各行业的合同管理模式了如指掌,这是他们坐实领先性的重要砝码。

第三,太极股份的平台赋能。数字产业化的终极竞争是底层数字化平台的竞争,而这也是太极法智易立足于市场的另一大核心竞争力。太极股份为法智易产品的底层平台注入大数据、AI、安全,以及稳定性和敏捷性的能力,从而支撑上层应用能够快速响应需求,做到随需而变。

第四,在产品层面,太极法智易已打造了一整套成熟的产品套件,包含合同全生命周期管理、法律事务管理、风控合规、数字化采购等,并通过不断的投入和更新迭代,保持产品的先进性。

 2022年,太极法智易在太极股份的低代码平台上发布了全新的产品套件,包括智能合同管理、智能法务管理、数字化风控合规管理、数字化采购管理、“极小易”智能应用。这次的发布有几大亮点也不得不提。     

首先是智能合同管理。新产品有三个核心设计理念:兼顾合同监管与合同业务开展、规避或提示可能的风险、合同数据中台辅助经营决策。其中强化合同监管、辅助经营决策是新产品的重要特性,合同数据中台将连接与合同数据相关的各个业务系统,帮助企业实现全集团多级次合同数据的及时获取和智能分析,达成“一点落地、多点共享”的目标,为企业提供经营和风控的全面分析。同时新产品提供超过15个行业的业务纵深版本,满足不同行业业务场景下的合同管理需求,以及合同管理与业务管控、财务管理的连接贯通。

第二是“极小易”智能应用。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在合同管理场景的全面应用,实现智能起草、智能审核、智能比对、智能检索等功能,帮助企业快速处理简单且重复性的工作,让合同管理更加智能、高效。

第三是融合、嵌入、互联、监管的数字化风控合规产品。这是在2022年大合规的监管环境下,一套全面覆盖风险、内控和合规的数字化产品,并能够实现“嵌入式”的风控连接业务系统。借助数据中台实现风控系统与企业其他管理信息系统、国资监管信息系统互联互通,利用大数据、智能化等技术,对重点领域、关键节点开展实时动态监管。

 第四是智能法务管理产品。利用科技的手段实现企业智慧法务部,创新法律服务的形式。通过数字化的方式将企业法务部的工作线上化,包括纠纷案件,律师律所,法律审核,规章制度等。通过云服务模式实现企业法务与外部律师、代理机构一起工作,实时知悉工作进展。应用大数据的技术,连接法律法规、类案、法律观点、涉诉服务、诉讼风险评估以及法律出版物、期刊文献等。

最后是数字化采购。太极法智易将合同管理能力延伸,构建了从采购计划到采购预算、采购立项、招投标管理,再到合同管理的全流程数字化平台,满足企业供需匹配、资源整合、内外协同的采购数字化诉求,打造更加阳光透明、可持续发展的采购业务。

据悉,中国电科集团的电子采购平台就是由太极法智易统一构建,覆盖了旗下700余家分子公司,帮助企业管理复杂的采购交易过程,实现战略寻源和风险控制。欧睿表示,随着行业和场景的持续深耕,他们将不断提升合同管理的能力,从而激发数字化的价值。

 做中国CLM赛道的破局者

 CLM作为企业管理域的新趋势,在美国已发展了十余年,并从2016年起驶入快车道,全球现可寻址的合同管理服务总市值已经突破了200亿美金,且每年还在以35%的增长的速度快速增长,成为企业服务增长最快的领域。高速发展的市场成就了像Icertis这样的科技独角兽企业,已获得F轮融资8000万美元,估值已经超过了28亿美金。       

 与国外境况不同,从2019年起国内CLM市场才进入快速起步阶段,目前仍处在相对混沌的初级发展阶段,但是发展迅速,近几年多家企业获得资本的青睐。在未来5-10年内,我们相信CLM赛道将迎来高速发展期。但是国内和海外市场不同,中国的企业合同管理数字化更关注风控合规,这是太极法智易的重要竞争优势。同时,太极法智易通过不断地摸索和实践,已打造出不少中国CLM赛道的行业最佳实践。

例如市属大型国有企业北辰集团,通过构建一体化的法务数字化平台,打造了具有北辰特色的合同全生命周期管理体系、案件管理体系和法律风险防范管理体系。新平台不但打破了数据孤岛,实现与财务、资管、OA系统的互联互通,而且提升了企业数据监控能力,更重要的是支撑企业协同创新,持续合规优化。

又如管理资产超过万亿的河南投资集团,通过与太极法智易合作,构建了覆盖全集团上下、各业务板块的合同法务管理平台,满足了集团旗下所有资产的合同管理诉求和风险合规控制,在加快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同时与国资监管同频共振。

 正如欧睿所言,未来五年是国内CLM发展的关键时期,客户的需求将更加明确,赛道也会逐渐清晰起来。在这个过程中,市场一定孕育出几个具备不同特色的头部厂商。而太极法智易作为唯一具有国资背景的领导者,将从战略高度锁定赛道,以力出一孔之势带领中国CLM市场破局,为中国企业高质量发展打造最佳路径!(首席信息官 徐蕊)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本站或将追究责任;3.如果涉及侵权,请联系QQ:211544606,我们将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