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养生堂天然维生素C咀嚼片获食品真实品质认证(FA认证)

字号+来源:互联网2023-01-19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近日,养生堂天然维生素C咀嚼片获得FA认证(即食品真实品质认证),符合SIC-CTS-PV-2022-12A/0食品真实品质(FA)认证规范(天然维生素C),这也是国内首个获得该项认证的天然维生素C产品。

FA认证是科技部认定的食品真实性技术国际联合研究中心推出的创新型食品表达体系,其运用国际领先的科技手段,实现食品真实品质的数字化表达。作为中国食品行业的“新天眼”,FA认证指定国家食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对市场中FA认证产品进行主动抽检评测,结合信息溯源技术,为消费者实时掌握流通市场中FA认证产品的真实品质信息提供保障,消除低价无序竞争带来“劣币驱逐良币”现象,驱动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

FA认证为天然维生素C正名

当下对维生素C的关注度很高,但消费者在如何选择维生素C上常被误导。尤其包装上画有水果图案、标注水果口味的维生素C产品,经常让人误认为所有的维生素C都是天然提取的、各类维生素C并没有本质区别。

实际上市场上的维生素C分为天然和合成两类,差异主要是原料来源和加工工艺不同。合成维生素C一般是指以D-葡萄糖为原料,通过两段发酵法(将D-葡萄糖加氢催化得到D-山梨醇,再将山梨醇发酵成山梨糖,山梨糖经过细菌氧化生成2-酮基古龙酸,2-酮基古龙酸溶解在混合的有机溶液中,经过酸的催化化学合成为L-抗坏血酸)制备合成的维生素C。

而天然维生素C则是以富含维生素C的水果,如针叶樱桃、猕猴桃、刺梨等为原料,经榨汁、浓缩、干燥等全程物理工艺制备而成。

虽然两种来源的维生素C主要成分都是L-抗坏血酸,但是天然维生素C中含有合成维生素C没有的生物活性物质,如生物类黄酮、类胡萝卜素,矿物质等其他营养素,这些活性物质均具有出色的抗氧化、增强免疫力、抵抗慢性疾病的能力,且能与维生素C协同作用,提升维生素C的抗氧化活性。

有专家认为天然与合成的维生素C之间没有区别,甚至提出2块钱的OTC维生素C效果要优于保健食品维生素C,理由是OTC属于药品,所以效果更好。而实际上OTC和保健食品的区别主要在于批准文号和管理归属不同,但这并不能作为区分好坏的依据。对于消费者而言,应根据自身需求进行选择:OTC是非处方药物,这类维生素C主要是用来治疗由于维生素C缺乏导致的疾病,如坏血病及各种急、慢性传染病等,起到疾病治疗作用。而保健食品的维生素C是为了避免日常果蔬摄入不足而导致的维生素C缺乏风险,起到疾病预防作用。除此外,需要注意的是所有OTC类维生素C都是化学合成制备而成,而保健食品的维生素C既有天然来源的维生素C,也有合成的维生素C。一个简单的判断方法即是看配料表,如果排第一位的是L-抗坏血酸,是合成维生素C;如果排第一位的是天然水果浓缩物且配料中没有L-抗坏血酸,则说明是天然维生素C。

为了规范维生素C行业标准,让消费者所见即所得,2022年5月1日《维生素C产品中抗坏血酸的稳定碳同位素比值(13C/12C)测定方法》发布,并于同年8月1日正式实施,2022年7月20日《天然维生素C粉(针叶樱桃来源)》发布实施。通过相关检测标准和稳定碳同位素技术,可以准确区别合成维生素C和天然维生素C。同时,国家科技部认定的食品真实品质认证(FA认证),也让天然维生素C终于有据可查,有迹可循。

副本-1.png

目前除了养生堂天然维生素C咀嚼片外,还有君乐宝简醇酸奶、鲁花集团“5S压榨一级花生油”和“高油酸花生油”、农夫山泉等渗尖叫和NFC橙汁等多个食品细分领域龙头企业品牌获得FA食品真实品质认证。

技术区分天然和合成维生素C,养生堂牵头起草团体标准,推动行业高标准发展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合成维生素C生产国和出口国,产能约占全球产量的68%,该领域技术已经非常成熟,并不具备技术门槛。但天然维生素C却不多见。

从2003年天然维生素E上市后,养生堂就展开了天然维生素C的研究,选择维生素C含量极高的针叶樱桃作为维生素C来源的植物原料,自主研发其制造技术,相关专利获得中国、美国、日本等9个国家或地区授权。并在2007年推出了国内首款天然维生素C咀嚼片。

由于此前国内市场一直被合成维生素C主导,且国内暂无相关科学技术手段能准确鉴别天然与合成维生素C产品,导致天然维生素C一直没有获得行业的认可。 2021年起,基于前期多年积累研究,养生堂开始推动国内行业标准建立。作为主要起草单位推动了团体标准T/CNFIA 142-2022 《维生素C产品中抗坏血酸的稳定碳同位素比值(13C/12C)测定方法》和T/CHC 1002-2022《天然维生素C粉(针叶樱桃来源)》的制订。使得“天然”和“合成”维生素C产品可被技术区分,也让各类合成的维生素C产品无法再打“天然”的擦边球。

业内人士认为,技术区分“天然”和“合成”,有利于市场上维生素C产品的良性竞争,以及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作为国内天然维生素C的引领者,养生堂天然维生素C通过FA认证,将带动整个行业向高标准发展。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本站或将追究责任;3.如果涉及侵权,请联系QQ:211544606,我们将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