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腾讯智慧交通首席科学家张云飞获第五届“杰出工程师青年奖”

字号+来源:互联网2023-02-18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近日,中华国际科学交流基金会召开第五届“杰出工程师奖”奖励委员会,审定并公示了获奖人名单。腾讯未来网络实验室主任、智慧交通首席科学家张云飞荣获第五届“杰出工程师青年奖”,他也是本届唯一一位来自互联网科技企业的获奖人员。

杰出工程师奖由国家科学技术部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批准设立,旨在奖励和表彰在全国生产建设一线做出突出贡献的工程技术人员,是目前涵盖领域最广、最具权威性的工程技术人员奖项之一。

第五届杰工奖的评选工作于2022年4月15日启动,70余家行业协会、专业学会、大学及企事业单位等机构,130位院士及42位往届“杰工奖”获得者参与了推荐工作,共1200多人提出申请。

本届“杰出工程师奖”候选人覆盖了各行业领域的知名专家和领军人物,他们在技术创新和成果应用等方面均取得了突出的业绩。据初步统计,40位“杰出工程师奖”候选人共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和国家发明奖73项,拥有发明专利1024余件;30位“杰出工程师青年奖”候选人共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和国家发明奖18项,拥有授权发明专利和国际专利644余件。

张云飞带领的腾讯未来网络实验室设立于2017年,致力于5G技术的前沿探索和落地应用。他是国际上最早提出边缘计算的研究者之一,并与团队完成了业内首个规模化商用MEC平台—TMEC。过去几年来,张云飞及团队持续推动5G与V2X、边缘计算、数字孪生等技术的深度融合以及在智慧交通领域的落地。

腾讯未来网络实验室主任、智慧交通首席科学家张云飞

针对车路协同“两率一感”较低等行业冷启动难题,腾讯提出并建立了完整的泛V2X技术、标准和产品体系,并依托腾讯丰富的C端触达渠道,通过5G车联网技术,将路侧感知、时空决策及智能服务广泛触达用户。腾讯还建⽴了国际上⾸个5G+MEC+V2X开源平台,极大降低了传统交通设备商参与⻋路协同的⻔槛。

在相关标准建设方面,腾讯在3GPP(第三代合作伙伴计划)建立并完成了全球互联⽹公司⾸个5G⽹络架构标准5G-AIS,在ITU(国际电信联盟)建⽴了全球⾸个智慧交通数字孪⽣标准,并跨交通、通信、汽车等⾏业牵头17项、参与80多项5G与智慧交通结合的标准制定,形成了涵盖“⼈-⻋-路-⽹-云-图”全链条的5G智慧交通标准体系。

智慧交通是腾讯布局产业互联网、助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相互融合的重要方向。自2019年正式进军交通领域以来,腾讯持续利用云、图、5G、实时孪生和交通OS等数字技术助力交通智慧化升级, 并已面向智慧高速、城市交通、智能网联、智慧轨交、智慧民航、智慧港口和智慧物流等领域形成了完整的数字解决方案。 

在智能网联领域,腾讯充分实践泛V2X技术,协同生态伙伴深度参与了天津西青、重庆两江、湖北襄阳、湖南长沙、四川成都等车联网先导区、示范区和双智城市的建设,对道路进行智慧化改造、构建泛V2X云平台、开发多样性的泛V2X应用,提升用户感知度和获得感。同时,腾讯充分发挥生态优势,通过智能网联开放平台,在提高交通管理效率,助力公众安全智能绿色出行的同时,推动当地车联网产业的发展。

2022年7月,腾讯面向高速行业发布交通OS高速版,以及“实时孪生+交通OS”双轮驱动的智慧高速解决方案,旨在利用数字化手段更高效地满足高速管理者和出行者的需求,提供伴随式的服务体验,为安全畅通的全天候行车环境提供高效支撑。当前,该方案已在成都二绕智慧高速等多个项目中落地应用。

为了更好助力“交通强国”建设,腾讯还积极探索和推动城市高速交通一体化的解决方案,并联合联合成都经开产投(智能网联公司)、四川数字交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移动四川有限公司等生态伙伴,依托成都经开区(龙泉驿区)城市交通和成都二绕智慧高速开展“面向城市高速交通一体化的5G+V2X车联网及实时数字孪生”项目,推进构建全感知、强计算、慧决策、泛触达的全路网全链路实时数字孪生技术体系。

2022年9月,“面向城市高速交通一体化的5G+V2X车联网及实时数字孪生”项目从全国500多个项目中脱颖而出,获工信部5G绽放杯交通赛一等奖。10月,在第25届IEEE智能交通系统国际会议(IEEE ITSC 2022)上,腾讯入选2022智能交通系统年度榜单,获得“智慧交通领军AI企业”和“车路协同优秀服务商”双项大奖,并均位列榜首。

智慧交通领军AI企业榜单

 

车路协同优秀服务商榜单

 

国家高度重视智能网联和智慧交通的建设,在《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等政策中文件中,均强调了要推进交通基础设施数字化、网联化,推动新一代通信等数字技术的深度应用。

值得注意的是,除腾讯张云飞之外,中国信息通信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陈山枝在本届也获得了“杰出工程师”奖,这既体现了国家对以5G、V2X等为代表的新一代通信技术在推动交通数字化过程中所发挥价值的重视,也是工程界对张云飞、陈山枝等众多行业专家相关研究和实践的认可。

实体经济的发展离不开数字技术的助力。未来,腾讯将积极联合生态伙伴共创未来交通生命体,助力管理者提升管理和服务能力,服务交通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实现降本增效,让交通参与者享受数字交通带来的便捷高效、优质公平、绿色智慧的交通服务,不断增强用户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本站或将追究责任;3.如果涉及侵权,请联系QQ:211544606,我们将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