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网贷榜单陆续发布 乾贷网合规稳健多次入围

字号+来源:科技在线2019-10-15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潮水退去,方知谁在裸泳。

  自网贷风险出清之始,资深网贷出借人老吴待大部分出借到期回款后,便谨慎选择P2P平台,大多数时候都在观望。

  网贷天眼统计显示,截至2019年9月30日,我国P2P网贷在运营平台913家。9月份,P2P网贷行业成交额为776.41亿元,环比下降13.84%,贷款余额为9139.03亿元,环比下降10.70%。与此同时,受监管三降和合规备案的要求,网贷行业贷款余额已连续10个月下降。

  这与老吴刚开始接触网贷出借时的境况早已大相径庭。2019年6月,互金整治领导小组和网贷整治领导小组召开了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座谈会。会议明确提出2019年第三季度整治工作将继续严格落实降机构数量、降行业规模、降涉及人数的“三降”要求,利用合规检查、多方监测系统分析核验等手段对机构进行穿透式核查,加大良性退出力度。对于少数在资本金和专业管理能力等方面具备条件的机构,允许并鼓励其申请改制为网络小额贷款公司、消费金融公司等。

  2019年四季度,在合规检查、接入系统、数据核验等工作基本完成的基础上,将逐一对在线运营机构进行分类管理,多措并举化解风险。专项整治工作按照“成熟一家、纳入一家”的原则,将整改基本合格机构纳入监管试点。

  在多方因素下,能仍然坚持稳定运营的平台渐渐成为了“少数派”,而每月知名第三方机构的网贷榜单,也成为了似是而非的“少数派报告”。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在互联网金融还是“热搜词”时,网贷榜单曾是许多出借人的投资参考,也有很多平台通过“买榜”的方式上榜而成为了“香饽饽”。

  时间会告诉我们答案。在网贷行业治乱止废的背景下,那些过往并不显眼但一直在扎实合规运营的平台,因为经受住了密集的暴雷潮洗礼与考验,慢慢的在很多榜单中显现出来。

  9月以来,网贷合规整改不断升级,不合规平台和经营不善平台正在抓紧清退、部分大平台发力助贷业务,多数正常运营的平台,结合金融科技继续前行。

  在“P2P观察”发布的《9月网贷平台合规指数30强》显示,上榜的以北京上海为绝对核心,玖富、积木盒子、拍拍贷、宜人贷等均榜上有名,少有的来自来自西南地区的贵州省中小企业服务集团旗下平台乾贷网排在第29位。

  2019年9月网贷天眼研究院对外发布《9月100家正常回款平台》显示,与上述榜单类似,入围的基本也是基本一致,尽管所比较的数值及范畴不一样。所不同的是,乾贷网在其中排名比前一份榜单稍稍靠后,位列第37名。

  这是一段有意思的对比——与数年前每月新面孔出现在榜单上的境况早已不一样。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出借人教育的深入,以及网贷全面纳入监管,出借人早已不会只考虑排行榜来选择平台,而平台也不再会有额外的营销费用在这些榜单上,可以说,留下来的,基本都是稳定运营且合规程度较高的平台”。

  官方资料显示,即将迎来上线6周年的乾贷网坚持以大数据为金融风控赋能,加强数据创新技术建设,通过深耕房抵贷市场持续为出借用户提供优质资产。“践行自律,拥抱合规是乾贷网能一直稳健前行的关键因素。”乾贷网总裁孙大奎。2019年9月23日,乾贷网再次完成了贵阳市金融办、区金融办的整改工作及“三降”工作检查。

  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网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发布《关于加强P2P网贷领域征信体系建设的通知》。《通知》明确,P2P网贷机构将接入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运行机构——央行征信中心、百行征信等征信机构。

  这意味着,不仅P2P网贷机构的业务数据、利率情况会报送征信机构,从网贷平台借款的个人也将受到更多约束——如有恶意逃废债等行为,将被报送央行征信中心和百行征信,并记入个人信用报告。接下来,随着各地跨部门惩戒机制的建立,网贷“老赖”还可能受到更多惩戒。

  在此形势下,持续以合规能力建设为核心,拥有优质资产端及强大风控能力的平台,越来越受到权威媒体与出借人更多的关注。这些平台利用先进的金融科技能力帮助金融资源实现更优的配置,同时也有力的保护了出借人和借款人的利益。

  2019年初,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开发的P2P网贷机构实时数据接入系统正式上线,同时启动全国网贷信息中介机构实时数据接入工作,以加强对网贷机构的动态监测和穿透式监管。 今年4月,乾贷网接到监管通知,平台第一时间进行开发接入工作,并于6月26日,完成所有数据报送。

  乾贷网于2019年5月接入百行征信。在保护出借人权益上,对出借人制定风险测评方案:针对年龄、财务状况、投资经验、风险偏好、风险承受能力这一系列维度进行审核评估,在对出借人进行评估之后会进行对应的分类管理——同一位出借人一年需要进行两次风险测评。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本站或将追究责任;3.如果涉及侵权,请联系QQ:211544606,我们将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