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新晋 | 数字化转型界的扛把子——中咨公司

字号+来源:科技在线2020-07-24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简称中咨公司, 英文缩写CIECC)是国务院国资委管理的中央企业,是国内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工程咨询机构,是中央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科学决策的重要咨询服务单位,咨询评估了西气东输、南水北调、载人航天、探月工程、港珠澳大桥、一带一路、雄安新区等国家重大工程。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兴起,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数字技术日新月异,以数据资源为重要生产要素、以全要素数字化转型为重要推动力的数字经济正在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在此背景下,中咨公司携手浪潮云ERP,建立了以ISO9000为主线、以整体项目业务为依托、以阶段成果管控为切入点的业务管理系统。自2019年3月启动系统实施工作,经过业务调研与规划、系统开发与实施、业务模拟与培训,于2020年3月完成新型系统上线,实现了公司业务链条全面覆盖、执行过程实时监控、异构系统集成应用、数据智能决策分析。

  业务链条全面覆盖

  构建业务全周期管控平台

业务管理系统以业务管控为核心,覆盖了咨询评估类、报告编制类、项目管理类、招标(采购)代理4类业务链条。涉及从备案、投标、合同、立项、计划、执行、评审、发文、结案、内审10大核心模块,梳理了27条业务审批流程。实现了业务全生命周期的决策、执行、反馈和控制,提高了业务管理过程中信息流的实时传递和准确性,推进了业务管理从事前、事中、事后阶段性控制向实时控制转变,从管理的软约束向管理的硬约束转变,从多层级管理向扁平化管理转变,实现了项目过程信息数据得以规范的积累和沉淀,进一步提高了公司业务的管控水平。

  线上实时监控

  提高项目执行过程控制能力

中咨公司通过浪潮云ERP业务管理系统建立完善的评审核稿机制,针对项目过程中评审签发情况、资料上传情况实时监控,掌控项目的实时进度,对执行过程中达到各项预警指标的项目进行预警,把预警消息实时推送至相关部门及人员,及时解决项目执行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通过评审、核稿与质量内审控制模块,实现项目评审、核稿、内审的实时监控,并支持穿透查看相关数据,提高项目的执行过程控制能力。

  异构系统集成

  消除信息孤岛风险

为解决多平台切换、重复录入、业务效率低、数据质量差、管控力度弱等问题,浪潮云ERP业务管理系统通过技术手段帮助中咨公司将原来的专家管理、评优系统与业务管理系统三个系统的功能整合到一个平台里,同时将业务备案、合同、业务渠道备案三个独立的系统集中整合到业务管理系统中,实现了统一业务工作平台。

并且,该平台在强调了业务链条上数据的关联性和流转性的同时,逐步落实了与外部各应用系统之间的互联互通:

通过事项待办接口,实现门户待办自动推送;

通过项目信息和项目结案接口,实现财务预算和财务关帐的联动;

通过财务客商接口,实现委托单位信息的接入;

通过人力项目经理红名单,实现项目经理资格的管控;

通过专家津贴发放情况接口,实现了计划大纲的专家信息自动填写。

通过内外部多系统整合、多系统数据集成,统一了业务管控平台,从技术架构层面消除了异构系统导致的信息孤岛风险。

  大数据智能应用

  提高决策分析水平

中咨借助浪潮云ERP进行建设的业务管理系统,完善了中咨业务数据,提供了一站式完整的数据服务和在线统计分析,提升了企业辅助决策支持水平。

中咨大数据应用将继续挖掘企业内部数据价值,同时整合企业外部数据,利用图形化的模型进行数据分析、预测和预警,为“中咨数据湖”建设奠定基础,加速中咨数字化转型升级。

展望未来,浪潮云ERP将继续携手中咨公司,围绕中咨公司“12445”发展战略,积极整合内外资源,加快转型升级和高端化发展步伐,通过信息化手段,助力中咨公司实现业务发展格局新突破。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本站或将追究责任;3.如果涉及侵权,请联系QQ:211544606,我们将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