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云端交控,智慧财务引领建筑企业数字化转型

字号+来源:科技在线2020-07-24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当前,以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技术正在高速发展,引领人类社会进入数字经济时代。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走上了数字化转型之路。如何通过智慧财务解决建筑企业业财一体化、项目精细化管控的管理难点,是当下亟需探讨的一个问题。

近期,浪潮云ERP联合中国二十二冶集团有限公司财务共享中心副主任马洪丽进行了《中国二十二冶集团财务共享中心建设实践》的分享,主要介绍了二十二冶财务共享中心的建设过程及建设成果,为智慧财务引领建筑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了又一优秀案例参考。

  28名员工

  支撑起全集团、全板块业务运转

中国二十二冶作为中冶集团第一批财务共享上线试点单位,为实现财务转型响应集团号召,于2016年9月启动财务共享中心建设项目,2017年5月一期全面上线,2019年6月开始二期深化应用建设阶段,系统运行平稳、系统功能推进成果明显。秉持“一天也不耽误,一天也不懈怠”朴实厚重的中冶精神,在整个建设过程中,中国二十二冶与浪潮云ERP两个团队进行深入交流、配合工作,目前共享中心28名员工支撑起全集团、全板块、全业务量的业务运转,完成68000多张单据处理与12000多条合同审批业务。

统一业务流程,增强集团管控

中国二十二冶借助财务共享系统制定统一的业务流程,让原来不符合集团标准执行或执行不到位的流程,通过制定标准统一、流程统一,业务统一的原则,实现基础业务上收,增值业务下沉,提高管理要求增强集团管控。

全员网上报销,提高审批效率

通过信息化手段规范信息填报,加强事前管控,实现业务审批与费用报销相关联;管理层借助线上审批加速审批流流转,审批形式不再拘泥于现场签字,提高各审批阶段审批效率,明确各业务单据在流转过程中的状态。

收紧支付控点,有效规避风险

中国二十二冶财务共享中心在系统中植入了项目、合同模块,并通过系统设计将项目变动、合同变动、税务发票及资金收付进行实时关联,以成熟的合同工作台为抓手,结合对外付款业务的新要求,二十二冶提出了“付款7控点”的新思路,即“无预算不支付、无余额不支付、付款单位与合同单位一致、结算值不能超过合同总金额、付款不能超过合同付款比例、付款不能超过发票值、发票不能超过结算值”,规避了超合同、超比例、无发票等财务风险,同时通过实现发票流与业务流统一,规避了税务风险及带来的资金风险。

助力业财一体,强调刚柔并济

中国二十二冶打通了集团的业务系统与财务系统间的壁垒,实现了各系统基础数据的统一,确保业务数据与财务数据的互联互通,利用财务共享系统加强了集团管控,此外对特殊事项屏蔽了必要的风险前提下,开通绿色通道,实现柔性共享与刚性管控相结合。

  中国二十二冶:

  向数字化、智能化方向阔步前进

马洪丽在直播活动中指出,“浪潮云ERP财务共享中心的成功应用,正逐步达成中国二十二冶“会计业务加工厂”、“内部管控新平台”、“管理决策信息库”、“财务转型推进器”的既定目标,全方位推动中国二十二冶业财资税一体化,助力中国二十二冶向数字化、智能化方向阔步前进”。

展望未来,中国二十二冶财务共享中心二期建设即将上线,我们将在BA分析、移动应用等领域继续深入合作,实现管理业务化、业务表单化、表单流程化、流程信息化、信息智能化,最终实现业财资税一体化,让我们拭目以待。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本站或将追究责任;3.如果涉及侵权,请联系QQ:211544606,我们将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