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IBM研究:被疫情重塑后,中外不同年龄层用户的消费及工作习惯存在很大差异

字号+来源:科技在线2020-09-10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IBM商业价值研究院正在进行一项针对全球消费者的调查,8月份的调查结果显示,全球各地的人们仍然高度关注新冠病毒疫情对日常生活的影响,但不同年龄段和不同国家的人们在感受上存在明显差异。

这项调查覆盖中国、巴西、德国、印度、墨西哥、西班牙、英国和美国等国家和地区的14,500多名成年人,结果显示,由于此次疫情,所有人的工作、购物和生活方式都发生了显著变化——即使以后有了疫苗,形成的新习惯也不会有太大的改变。

IBM Services高级管理合伙人Jesus Mantas表示:“我们的数据表明,许多人在面对此次疫情导致的巨大不确定性时,希望雇主能够提供更高的透明度和灵活性。企业应重视建立与员工、客户之间的信任关系,以及敏捷地交付满足他们所需的解决方案。”

全球仍然弥漫着不乐观的情绪,不同年龄段和不同国家的人们有着各自的担忧

全球的消费者都对此次疫情及其对生活的影响高度关切。全球绝大多数受访者表示,他们相信未来还会出现更多类似的大流行事件。62%的中国受访者担心2020年下半年还会有第二波来袭,而在英国、墨西哥、西班牙和巴西,至少四分之三的受访者表达了类似的观点。71%的中国受访者表示,新冠病毒使得他们更加关注自己和家人的安全和健康。88%的巴西受访者和70%的美国受访者对此表示认同。

不过,消费者也有乐观的一面,三分之二的中国受访者认为本国经济将在2021年复苏。与其他国家相比,中国和印度的受访者对2020年本国经济复苏最为乐观。

从全球范围来看,数据显示存在代沟差异。不同年龄段的消费者对疫情影响的看法有很大不同:

· 69%的千禧一代(25-39岁)担心自己的工作保障,60%的受访者表示疫情对他们的心理健康造成了损害,这一比例高于所有其他年龄组。

· 婴儿潮一代(55-70岁以上)对经济复苏最为悲观,有70%的受访者表示,他们认为本国经济将持续低迷或严重衰退。

· Z(18-24岁)对经济最为乐观,超过半数的受访者表示,他们相信未来几个月经济将恢复到新冠病毒爆发之前的状态。

多员工对雇主提供的透明度和灵活性寄予厚望

在新冠病毒疫情期间,67%的中国受访者表示信任自己的雇主。与此同时,在8月期间,他们仍然期望能有很好的措施以保障员工舒适地重返工作场所。44%的中国受访者表示,雇主应清楚地告知他们采取了哪些措施来清洁工作场所。69%中国受访者表示对技术驱动的解决方案感兴趣,比如为避免工作场所出现拥挤的“热点”而预留空间的系统。

一些参与调查的消费者觉得“在家工作”非常疲劳,感觉更像是“在工作中生活”。只有18%的中国受访者表示希望远程工作成为他们的主要工作方式。其中,印度的受访者中偏爱远程工作的比例最高(33%)。

大约三分之一的中国受访者认为,心理健康是影响他们选择未来工作环境的首要因素;近半数的印度和巴西受访者对此表示认同。

购物和参观场所的新模式为中国企业揭示了满足消费者需求的新商机

在这场疫情期间,中国消费者一直在尝试新型的购物服务和工具——甚至跨越了技术代差。45%的受访者曾尝试或者愿意尝试移动应用程序下单(疫情前为41%),35%的受访者通过懒人提货进行在线订购(疫情前为28%),26%的受访者尝试过虚拟试衣(疫情前为19%)。

从数据上来看,消费者对前往公共场所消费和活动的积极性并不高,即使未来疫苗面世,很多消费者也不确定他们会不会去各类公共场所。一旦有了疫苗,只有30%的中国受访者表示肯定会去购物中心,19%的受访者会去电影院,12%的受访者会去现场观看体育赛事。

自4月份以来,IBV已经对6万8千多名消费者进行了调查,并计划在未来几个月继续开展公众调查。IBV计划在今年秋天晚些时候发布一份报告,调查全球银行、零售、医疗和科技等行业的逾3500名最高管理层如何进行业务转型,以便在新常态下生存下去,并取得发展。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本站或将追究责任;3.如果涉及侵权,请联系QQ:211544606,我们将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