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树根互联亮相服贸会,“支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

字号+来源:中国网新闻2021-09-09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9月3日,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论坛活动之一——2021中国智能产业论坛在北京首钢园举行,主题为“智能时代 引领未来”。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党委书记、所长,科技部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赵志耘,以及全球500强企业、“独角兽”企业及创新行业领跑者齐聚一堂,共同参与活动。

 

据悉,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是由国务院批准,商务部、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世贸组织、联合国贸发会议、经合组织等国际组织共同支持的国际盛会。

 

关于如何顺利开启数字未来,树根互联王永宗在演讲时表示,在数字新基建背景下,大型企业和中小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其实存在两种思路。

 

 

 

01大象转身,解决三个核心命题

 

围绕实现大型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亟待解决的核心问题有三个。其一,培养差异化的竞争能力。如今的行业竞争之激烈,即使是行业龙头也面临着“折戟沉沙”的风险,如何通过转型保持企业优势,是企业管理者必须深度思考的关键问题。其二,实现降本增效的能力。数字化转型是大型企业的一次“刮骨疗毒”,在转型过程中重塑运营体系,从而降低运营成本、提升运营能力,也是成功转型的重要标志。其三,培养创新的能力。在这个层面,企业亟待一个底层的“数字化转型新基座”——工业互联网操作系统,真正打通端到端,为未来的创新应用奠定基础。

 

2020年,树根互联与工程机械制造龙头三一集团达成合作,结合售后服务系统、智能研发系统、生产组织体系、金融保险精算模型和众多应用场景,服务三一集团顺利实现数字化转型。近两年,三一集团在不增加设备投资的情况下,产值复合增长达到了55%。

 

02小马过河,挖掘产业集群优势

 

对于中小企业来说,树根互联除了打造工业互联网操作系统,支持低成本、低门槛的数字化转型,还通过打造产业集群,挖掘集群共性,帮助企业构建针对具体细分行业、细分场景,形成链接通用技术与行业经验两端的解决方案,从而降低企业的触网成本、上云成本,以更低投入迈向数字化时代。

 

以服装贸易行业为例,中小企业众多,信息通信技术基础薄弱,进行数字化转型的短板明显。依托工业互联网操作系统的三大核心通用能力,包括多种类工业设备的大规模连接能力、多源工业大数据和AI的分析能力、多样化工业应用的开发和协同能力等。通过下游服务延伸、上游订单协同和横向产融结合,能够重塑服装贸易企业的生产管理流程和经营模式,实现数字化转型。

 

王永宗强调,数字基建与传统基建相比,最大区别在于传统基建显著提升了商业流通的效率,而数字基建是进一步提升经济发展的效率与质量,带动产业转型升级。对企业来说,工业4.0与工业3.0时代最大的区别,是“数字资产”将成为企业最核心的资产,驱动企业的转型升级。

 

在数字基建背景下,侧重基础设施建设的工业互联网操作系统在帮助企业构建“数字资产”、实现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发挥数字化转型新基座作用。树根互联已经服务48个工业细分领域的大中小型企业弥合传统业务场景与数字技术应用之间的鸿沟,成功实现转型。未来,树根互联将专注打造工业互联网操作系统,推动中国“智造”行稳致远。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本站或将追究责任;3.如果涉及侵权,请联系QQ:211544606,我们将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