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慧点科技·法智易|如何理解“四位一体”? ——法智易数智化创新实践

字号+来源:科技在线2021-09-14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本文根据慧点科技主办的“走进名企云天化股份——四位一体·法治合规数智化创新研讨会”上,北京慧点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欧睿发言整理。本篇文章法智易将从实践的角度,阐述如何用“数智化”的手段来落地“四位一体”上述思路。

今天把慧点科技·法智易“四位一体”的实践成果给大家做一个汇报。近几年,央企对“四位一体”的探讨比较多,也尝试了很多数字化的平台来做支撑,法智易在这个过程中做了很多实践,积累了一些经验,现在我们分享出来,希望能够为中国企业“四位一体”数智化的发展贡献绵薄之力。

慧点科技在2004年开始就参与到大型企业风控管理的浪潮中。《萨班斯法案》出台以后,很多在美上市央企,比如中铝、中海油,需要付出很大的成本去遵从这个法规,那时候国内还没有成熟的软件能支撑风控信息化。企业大部分都是采用国外的IBM、SAP的产品和解决方案,这时慧点科技就参与到这些产品的实施工作中。

之后的十几年的时间,国家也出台了一系列风控合规的政策,慧点科技·法智易就一直在这个领域不断的研发产品,积累经验,包括风险管理、内控管理、合规管理、法务管理、合同管理等等。法智易品牌是聚焦在这个领域的专业品牌,专注产品、创新,紧跟监管的趋势。近两年,风险、内控、合规、法律的融合趋势非常明显,“四位一体”的融合是热点话题,我们则在此领域上研发产品,不断实践和提升。

业务运营与GRC风控体系

慧点科技·法智易认为:现代化的企业管理分为两个体系,一个是以财务为核心的业务领域,另一个是以风控为核心的GRC管控体系。

1、企业运营的核心是财务系统

企业的业务开展是以财务管理为核心的,所以中间最核心的是财务系统,围绕着财务系统,会有采购、销售、工程、核算等相关的业务运转系统。就像高铁的运转,要有调度、安全、乘务、票务等,这些管理环节是息息相关的,当然这些环节也是企业信息化最早被关注的部分,没有这些系统企业就无法正常运转。

2、现代企业治理要提高风控

现代化企业治理,需要重点关注的是合规经营,法智易认为核心是 GRC(Governance Risk Compliance),重点是风险管理、合规遵从。这个体系的核心是风控,也包括合同、合规、法务等,“四位一体”的各个部分都在这个范畴,核心要素就是帮助企业经营防范风险。

现在企业最关心的话题是如何落地实现“四位一体”,特别是数智化的手段如何能够有效支撑?下面是法智易团队近些年在企业数字化实践中的一些思路:

“四位一体”的落实思路

慧点科技·法智易通过事前、事中、事后的业务过程来看“四位一体”如何落地,包括风险、内控合规和法律。

第一,事前的风险。风险要面对的是不确定性,风险的两面是损失和收益机会,这与企业的风险偏好有关。所以事前首先要建章立制,建立合规的规章制度,然后建立完善风险管理体系,包括风险识别、评估、应对和预警。

第二,事中的业务执行。企业识别了经营的风险,对于可控的风险,需要通过控制措施实现控制到位,这就是内控。企业早期做内控的时候,内控体系的运转,包括矩阵、评价等,与业务真正的执行存在两层皮的问题。但是现在企业的内控管理都会落到业务之中,比如合同管理,资金管理、信用管理等。

第三,事后监督、审计、追责。事后监督、审计、追责也是现在国资委要求的监督体系,主要是审计,包含法务的案件管理,这些都是事后的处置和整改优化。

法智易这次会议的主题是数智化,“数”指的是数据,“智”指的是智能化的技术手段,合同的数据监控、信用数据监控、资金监控,都是数据的维度。风控管理一定要在数据上有着力点,而不是简单的流程管理,通过实时的真实数据实现风险预警。

合规管理是持续的工作,包括风控、追责、考核,评价、培训等,这就是从事前、事中、事后的过程来看“四位一体”怎么落实的思路。

合同管理是重中之重,是核心中的核心

我本人一直有个观点:合同管理是重中之重,是核心中的核心。因为最近国内企业发生的很多风险事件跟合同都相关,给大家举两个例子:

供应商为了与甲方合作,在招投标过程中,投了一个非常低的价格竞标,最低价中标。后续施工过程中,出现额度非常大的变更,变更的幅度超50%以上。这是不是有意在规避规则,获取不法的利益?

慧点科技·法智易最近与世界上最大的液晶面板提供商京东方(BOE)开展了合作,京东方非常重视合规,特别是境外贸易的出口管制的名单。只要发现供应商在出口管制的名单中,系统就会预警阻止。很多企业也会利用国内的一些征信数据平台来审查供应商征信,同样也是在合同签署前规避风险。

这些风险,在合同文本审查时是看不出来的问题,但对企业来说是非常大的风险。很多企业发生的风险问题,在合同的全生命周期管理上都会反映出来。

为了建立风险导向的合同管理,法智易充分运用数字化的手段:监控体系、指标体系。

指标体系:例如当某些类型的合同金额超过某个阈值时,应招标而未招标,或者拆分合同规避招标,法智易合同管理系统的风险控制模块就会阻断合同签订流程,通过系统保障内控到位,直接拦截。

监控体系:建立对企业合同数据的全局监控。比如一个集团型企业,发现和某个供应商的往来特别多,为什么老采购这家的设备呢?有两种可能,一种是资源比较稀缺,比如买芯片、信创服务器。还有一种,是不是会存在廉洁风险的问题。这些数呈现以后,至少可以实现风险预警,避免管理的盲区。

华侨城集团“四位一体”案例分享

接下来分享法智易团队在华侨城项目是如何实践的。2020年,中央国资委推行探索风险、内控、合规与法律的融合,也就是“四位一体”,试点单位有三家企业:华侨城、中国中电、国家电投。非常有幸,我们法智易团队和华侨城、国家电投开展了“四位一体”落地的合作。与华侨城集团的项目合作过程中,也遇到过很多问题,比如内控怎样控制到位、合规怎么能真的合规?内控做完是不是合规就做完了?合规做完是不是内部控制就没有问题?我们也一直与法务部门在探讨。

最后,法智易和法务部有一个共识就是首先抓住合同管理作为重点。或者说“四位一体”落地中的最核心的部分是要把合同的全生命周期管理的框架搭建起来,法智易在实施云天化、云投集团的时候,也是先抓了合同管理。所有的经营活动离不开合同契约,业务的执行需要依据合同,合同就像是提纲,通过合同可以关联企业经营活动的几乎所有部分。

抓住了核心以后,慧点科技·法智易就开始以合同管理系统为中心,与第三方系统实现打通。合同与采购、销售,ERP系统、数据都有关联,逐步把“四位一体”往下落实。总部积累了一些经验以后,就开始推广到成员单位进行试点,成员单位都在业务一线,成员单位把合同给管理系统真正用起来,风控才能落实到位。

2021年,国资委提出了对企业第三方服务机构的数据要通过接口上报,不需要填表上报,要直接连到接口上。通过一定的开发工作,法智易实现了合同管理系统和国资委的对接,完全满足监管要求。当然,国资委的监管的不仅仅是第三方服务机构,最近七月份,采购合同数据要提供给国资委。同时,在2021年,法智易开始了对华侨城成员单位的全面推广,通过与财务共享系统的配合,将合同和资金两手抓,实现全面覆盖。

GRC:有原则的绩效之路

慧点科技有一本书叫做《有原则绩效之路-GRC理论与实践初探》。这本书说的就是企业的目标其实是追求绩效、股东回报,企业生存在商业环境中,这是核心目标。但是,现代化的企业更需要重视的是合规,控制风险。今天谈到的很多内容在这本书中都有阐述,也有一些企业的实践经验。

总结

在当前这个时代,企业的经营环境,竞争态势已经完全不一样。企业的领导也已经开始越来越重视风险的控制,合规经营。近期的河南永煤集团的债务违约事件已经给国有企业敲响了警钟,企业要走上有原则的绩效之路。结合慧点科技·法智易这些年来在风控信息化上的一些理解和实践,不断探索 “四位一体”的实践之路。我觉得这条路是一个长期工程,要不断优化创新,希望能持续的和大家有经验交流和分享,大家共同进步和成长!

法智易,作为北京慧点科技有限公司旗下专注于企业合同法务管理的品牌,多年深耕CLM(合同全生命周期管理)领域,服务于中国500强及行业百强企业。法智易提供面向企业的合同法务“一站式”解决方案体系,以此帮助企业将合同转化为战略业务资产,为企业提供强大的支撑,高效助力企业提高收入,控制成本和管理风险。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本站或将追究责任;3.如果涉及侵权,请联系QQ:211544606,我们将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