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东航、中石化、中远海运联合举办首船全生命周期碳中和石油认证仪式

字号+来源:科技在线2021-09-23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9月22日,中国东航、中国石化、中远海运联合在上海举办我国首船全生命周期碳中和石油认证仪式,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分别向三家企业颁发我国首张碳中和石油认证书,这是中国东航、中国石化、中远海运发挥各自优势,共建“绿色交通新模式”的创新实践,探索了一条跨行业、产业链实现净零排放的路径,对我国交通能源领域推动“双碳”目标落地具有里程碑意义,将助力国家“双碳”目标实现。

该碳中和石油项目的原油产自中国石化在安哥拉的份额油,总量3万吨,由中国石化所属联合石化负责进口,中远海运作为承运方,行程9300余海里,运抵我国舟山港,经过二程船运输,在中国石化所属高桥石化进行炼制,共生产8963吨车用汽油、2276吨车用柴油、5417吨航空煤油,以及2786吨液化石油气、6502吨船用柴油、2998吨低硫船用燃料油。中国东航将使用这5417吨航煤,预计在今年10月至12月期间,中国东航将选择精品航线,打造碳中和航班,吸引旅客参与互动,携手擦掉天空中的碳足迹,以“绿色飞行”呵护地球家园、共创美好未来。

该项目首次实现全生命周期碳中和。据悉,该项目从石油开采、运输、炼制,到产品储存、消费等各环节,测算出全生命周期所产生的二氧化碳,然后进行同等当量的中和。根据自愿抵消原则,中国东航通过购买林业碳汇、可再生能源等具有社会贡献力的碳抵消产品,抵消航空煤油燃烧的碳排放,实现航班运行阶段的碳中和。此外,中国石化承担了本次原油开采、储存、加工、石油产品运输以及车用汽油、车用柴油、液化石油气燃烧的碳排放抵消责任;中远海运承担了原油运输和船用燃料油燃烧的碳排放抵消责任。

据悉,三家公司通过积极实施节能减排策略及购买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CCER)来抵消石油全生命周期的碳排放,减排项目主要包括江西丰林碳汇造林项目、大理州宾川县干塘子并网光伏电站项目、汉能海南州光伏发电有限公司共和50兆瓦并网光伏发电项目、南京金陵天然气联合循环并网发电项目、黑龙江密山林场(柳毛)风电厂项目、山东中广核沙沟风电场一期工程项目、湖北省京山县农村户用沼气项目等,在资助边远地区发展农林种植业、开发低碳绿色能源以及扶贫脱贫的同时,实现了完整意义上的我国首船碳中和石油。

该项目聘请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作为碳中和认证机构,邀请中国船级社质量认证公司作为第三方核查机构,在当天的认证仪式上,获颁我国首张全生命周期碳中和石油认证书。

绿色是我国经济社会新时代发展的核心理念,也是航空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底色。在全球气候治理的背景下,中国东航一直在积极探索深度脱碳的路径,提出了包括飞机技术革新、能源结构转换以及市场化机制的一揽子减排举措,展现了民航央企对待绿色发展的坚定决心。

早在2013年,中国东航与中国石化两家单位在上海成功完成了中国自主研发的1号生物航煤首次试飞。近年来,中国东航通过“一滴航油、一滴汽(柴)油、一度电、一滴水、一缕阳光”的“5个一”工程,科学推动节能降碳,最小化航空运输对环境造成的影响,为旅客创造更加绿色的飞行选择。一是持续优化机队结构。淘汰老旧飞机,引进更先进、更高效、更环保的新一代机型,主力机型平均机龄约6.4年,打造全球同规模航企中最年轻的机队之一。二是深挖节能潜力。通过航路优化、精细化燃油管控、飞机减重等有效手段,持续加大节能减排力度,提升燃油效率。“十三五”期间,实现2019年客机机队的燃油效率较2015年提升4.5%,累计节油超过60万吨,减少碳排放约200万吨。三是智慧化融合新技术应用。通过应用航行新技术,电子任务书、电子记录本、无源型永久电子行李牌等多项行业首创,以信息化手段助力节能降碳,实现绿色飞行。四是全面开展污染防治攻坚战,聚焦打赢蓝天保卫战。加强对废水、废气、噪声、固体废物的源头管控,加大地面新能源车辆的投入和研发。2020年,东航被国际指数公司明晟(MSCI) ESG评定为A 级、与达美航空、新加坡航空等5家航空公司排名并列第一,也是6家参评中国A股航空公司中唯一的A级。

“十四五”是我国碳达峰的关键期、窗口期,中国东航将完整、准确、全面地贯彻新发展理念,携手各界伙伴统筹推进能源节约与生态环保、碳达峰碳中和事业,让“节能减碳、绿色飞行”的“东航方案”持续服务于全行业、全社会的“双碳”事业。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本站或将追究责任;3.如果涉及侵权,请联系QQ:211544606,我们将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