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肝怕什么?肝怕累,辛明主任解释道:女人的作息时间很重要

字号+来源:本网站2021-09-29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乳腺科主任——辛明从事中医临床工作30余年,能够熟练运用中医中药“不治已病治未病”的理论及饮食疗法,擅长治疗运用中西医结合的方法诊断,有各种常见病、疑难病有丰富的诊疗经验。

  肝怕什么

  胃怕冷,脾怕湿,肝怕什么呢?它怕累,所以需要好好休息。可是白天我们活动的时侯,肝必须紧张地工作,为我们服务。只有晚上我们躺下来的时候,它才能歇息。中医讲“卧则血归于肝”,我们讲“卧则血归于肝,我们躺着的时候,不大活动了,身体各器官对血液的需求量少,就有一部分血液可以“藏于肝”。所以,如果大家作息习惯好、睡得好,就能让肝脏得到充分休息,这是养肝血最关键的一点。
  那么,是什么时候睡觉都可以吗?肯定不是的,想要肝血充足,怎么睡大有讲究。首先就是睡眠的时间。肝经对应的是丑时,也就是凌晨1点到3点,这个时候是肝经值班。这一时期,我们必须处于熟睡状态,让身体消耗的气血最少,让肝脏得到最充足的气血与能量,好让肝更好地解毒、过滤血液中的毒素,然后把处理好的血继续储藏起来。如果这时候你还在活动,就会影响到肝脏的工作。

  那我们是不是只要保证凌晨1点之前睡觉就可以了?不是的。因为排在肝经之前的是胆经,也就是说,子时,夜里11点到凌晨1点的时候是胆经当令。大家应该听过一个成语“肝胆相照”,这两个器官的关系也非常密切,它们俩互为表里,跟脾胃的关系差不多。肝主疏泄,胆主通降。一旦胆汁的分泌和排泄出问题,就一定会影响到肝的疏泄。所以,想要养肝,还得养胆。
  这也就是为什么大家听到医生的建议,都是让大家最好在晚上11点之前上床,保证11点的时候,你已经躺着了,就是这个道理。

  不得不熬夜怎么办

  可是,假如你不得不熬夜怎么办?大家现在应该能明白,熬完夜之后的补觉,效果比不上夜间睡眠。可是,就像护士一样,如果由于工作性质不得不熬夜,她们又该怎么做呢?

  我有个患者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某频道的夜间节目主持人,她每天的节目从晚上11点开始,凌晨1点钟结束。回到家至少两点钟,再洗漱卸妆,上床怎么着也得凌晨3点钟了。所以,虽然长得很清秀,可是我第一次见到她的时候,她面色青灰,看起来特别倦怠,这就是长时间丑时不睡的后果。她自己也知道这种作息时间肯定不好,可是怎么办呢?
  我给她的建议是,既然不得不晚睡,那我们只能尽量减少对身体的伤害。除了凌晨回家之后尽快入睡,并且保证充足的睡眠之外,白天还要注意,只要累了就休息一会儿。肝最怕累,所以休息就是对它最好的调养。尤其是午觉,有条件的话尽量睡会。身体是很敏感的,哪怕让它休息一小会儿,再工作起来都会更加精力充沛。

  平时如何补气血

  另外,平时还要多注意补肝血。除了根据她的体质开了养肝的方子,还建议她平时多吃一些黑米、高梁、红枣、桂圆、动物肝脏、菠菜等养肝血的食物。

  保护肝脏的睡姿

  除了睡眠时间,还有个睡姿问题。按说怎么睡是你的自由,但作为医生,建议大家侧睡,这样更有利于养肝造血。因为肝经的位置,在我们身体的两侧,所以不管你朝哪侧睡,都会帮助血归入肝经。如果再考虑到心脏,大家最好右侧卧,因为心脏在胸腔中偏左,所以左侧卧的话,心脏可能会承受比较大压力。如果右侧卧,就能既养肝又养心了
  我是辛明主任,如果您及您的家人朋友遇到相关的问题,可以咨询我,可以直接点击左上角私信我,我看到后会给您好的建议。
  希望在这里能够帮助更多的朋友们,也非常感谢大家对我的支持与信任,让我每天都元气满满的在今日头条与大家分享我的生活和工作!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本站或将追究责任;3.如果涉及侵权,请联系QQ:211544606,我们将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