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江西资溪:构建绿色产业体系 打造“纯净资溪”品牌

字号+来源:科技在线2021-10-20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大觉溪绿道

  走进江西省资溪县鹤城镇大觉山村南源组,青山绿水之间,生态之美尽收眼底——大觉溪环村流淌,竹林森森,小桥人家;星空、花园、国风、乡愁各类主题20余栋民宿沿溪而建、背山而立,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体验。

  绿水青山撬动“美丽经济”,南源组民宿经济的兴起,正是资溪县将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的一个生动缩影。

  早在2002年,资溪就确立了生态立县、绿色发展战略。多年来,资溪县接连关闭县农药厂、化工厂、造纸厂等高污染企业,整顿180多家石材、木竹粗加工企业,淘汰食用菌、山羊养殖等产业;坚决拒绝与发展生态旅游不相符的产业项目,累计减少投资200多亿元。

高阜林场五里山村全景

  望得见的青山、看得见的绿水、呼吸得到的清新空气,是百姓最朴素的期待。历经19年精心呵护,资溪森林覆盖率递增至87.7%,2017年以来,pm2.5年度均值和优良天数连续4年居全省第一,先后被评为“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纯净资溪”生态品牌深入人心。

  以全域生态旅游为首位,以面包产业、木竹精深加工、有机农业为主导,资溪逐步形成“1+2+2”绿色产业体系。2020年,资溪县绿色产业实现产值40.5亿元,占全县GDP的90%以上,其中绿色工业产值达15.2亿元。

  为破解绿色发展中遇到的人才和资金难题,资溪县致力于积极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2020年8月28日,江西省打通“两山”转化新通道的首家“两山银行”在资溪挂牌成立。通过资源收储、资本赋能和市场化运作,构建“资源-资产-资本-资金”转化机制,做大生态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截至今年9月,资溪县实现绿色金融贷款29.3亿元,金融“活水”逐步注入这片青山绿水之中,激发出新的活力。

南源民宿村

  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还为老百姓提供了将生态资源变成生态资产、生态财富的渠道机制,有效激活乡村沉睡的生态资产,促进村集体经济发展。2020年,资溪县70个行政村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超10万元,其中有4个村超过100万元。

  当前,资溪的绿色发展潜能正得到进一步释放。“未来五年,我们将坚持‘产业强县’战略,聚焦生态旅游、面包食品、竹木科技、现代农业、数字经济等产业,以工业园区、旅游景区、农业园区为主战场,构建‘产在城中、城在景中,产景促城、城景兴产’的产城景互促互融新模式。”资溪县委书记吴淑琴说。

大觉山滑翔伞

  从“生态佳”迈向“生态+”,资溪县不断汇聚绿色新动能,生态与经济发展更加协调,具有资溪特色的绿色发展之路越走越宽,一个产业兴旺、生态一流、美丽幸福的“纯净资溪”正向我们走来。(聂妍婧)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本站或将追究责任;3.如果涉及侵权,请联系QQ:211544606,我们将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