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评测 | 不能刷抖音的“车载平板”不是好的智慧仪表屏

字号+来源:科技在线2021-10-22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新能源车最近越来越火爆,对于想买车的朋友来说,入手一辆电车是个不错的选择。拆君最近买了一台特斯拉model3,但是开车时才发现,它没有仪表盘!所有的功能都集中在中控屏幕上,每次开车还要把头转向右边看,而且字又很小,这可让拆君有些犯愁。

最近,林志颖晒出的特斯拉model3座驾引来了众多网友围观,当然也包括拆君,细心的网友发现,model3的主副驾驶装了两块仪表屏,据说是深圳一家乐思嘉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于是,被仪表屏困扰的拆君就来试试这款林志颖同款的乐思嘉智慧仪表屏。

在此之前呢,拆君其实也已经体验了其他几款仪表屏,但是其他仪表屏要么只有仪表功能,要么不够智能,要么就是与特斯拉的“气质”完全不符。但是这款乐思嘉智慧仪表屏一定程度上还是比较满足拆君对于仪表屏的幻想的。下面,拆君就带大家一起体验一下吧!

一、拆箱

这款乐思嘉智慧仪表屏外包装采用大气的天地盖设计。边角的弧边设计,磨砂质感的机身,与特斯拉原车颜色高度相似,拿在手上还是挺有分量的。另外,随机器还配备了安装线和零部件。

大家可以看到,智慧仪表屏后面还带有音响设计;在原车喇叭被占用的情况下,我们可以选择使用智慧仪表屏自带的音响。另外,还有5根接线头可以与原车进行连接。

这是与原车中控屏的对比图,拆君这款是8.8英寸屏幕。装在驾驶座前方刚刚合适,刚好在方向盘的圆框里,不会影响到车主的视线。

二、安装

这款仪表屏的安装步骤不是很难,可以自己安装,但是如果自己不会安装,官方也是有安装服务的。鉴于拆君动手能力较差,所以联系了官方客服,在工作人员的协助下进行的安装。

步骤一:拆中控面板

首先把中控面板拆下来,在此之前,要先把中控面板两端的部分拆卸下来。然后通过扶手箱位置的OBD插头进行转接和供电。

步骤二:排线

另外这款仪表屏是根据主驾驶位置的空调口原厂开模,按照标记插到对应的空调网格中,确认在中间位置之后,用仪表屏配备的长方形固定支架和螺丝把线固定,就连接好了。

步骤三:接线

另外呢,下图所示的线要提前与OBD插头连接进行转接和供电,连接之后从中控台左右两边的孔穿出。

之后按照线头的颜色以及上面标记的字体与之前排好的5根线连接。5根线与原车接口对插的,不破坏原车任何线路,也不用担心质保问题。

连接之后把这5根线排在中控台下面的凹槽中,并用胶带固定。

最后把中控台复原,智慧仪表屏就安装好啦!8.8英寸的屏幕刚好在方向盘上半部分的空隙中,不会遮挡车主的视线;边角做了弧边处理,与特斯拉流畅的车身线条相呼应,磨砂质感与原车完美融合。最近,网络上形容一款美妆产品好,与皮肤完美贴合,叫“妈生皮”,那这款乐思嘉智慧仪表屏无疑就是特斯拉的“妈生屏”。

步骤四:连接手机

智慧仪表屏安装好之后就是与手机互联啦,首先打开手机蓝牙,接着点击智慧仪表屏上的“车辆设置”,找到蓝牙中与之相连的手机,点击“配对”,此时,智慧仪表屏上就会显示“连接中”,之后,出现下图所示界面,点击“确定”就连接好啦!除了第一次配对需要花费点时间,以后每次上车Carplay都会自动无线连接。

接下来就聊聊大家最关注的使用体验!

三、使用体验

1.仪表信息显示

这块仪表屏最基础的功能首先就是显示速度、电池电量、档位、转向灯这些信息啦,装上这款智慧仪表屏之后,拆君就不用经常转向右边的中控屏查看仪表信息啦!

2.屏幕操作

屏幕的操作方式一共分为两种:

第一种是触屏,如果觉得触屏不太方便的话,还可以用方向盘右边的滚轮来操作。具体操作方式:上下滑动可以滚动屏幕,向左按是退出,向右按是确定。

开过特斯拉的小伙伴都知道,右滚轮是用来控制辅助驾驶的速度和跟车距离,所以当你开启辅助驾驶或者ACC巡航的时候,也就会自动禁用这个按钮的功能,避免按钮的冲突。

3.自带app

这款智慧仪表屏本身就自带一些常用软件,这些软件在未连接手机蓝牙之前也是可以使用的,除此之外,智慧仪表屏连网后,可以在应用商店里给它安装抖音或微信这些软件,简直就是车上的一款“小平板”。但是拆君可提醒大家,开车的时候我们尽量不用它刷抖音哦,一定要注意驾驶安全!

4.Carplay手机互联

除了单独使用外,这款智慧仪表屏还可以与手机相连,可以称得上是“车上的第二部手机”。与手机连接之后,仪表屏可直接显示手机内容(原机下载的软件仍存在),并且可以进行触屏、滚轮操作进入app。它的蓝牙系统是独立的,可以选择用车机的蓝牙系统,也可以选择用仪表屏的蓝牙系统,这样就有两套系统可以用,就是双份保险。

5.全屏、分屏设置

智慧仪表屏可进行全屏分屏设置,左边可以显示特斯拉的仪表信息,包括电池、车速、限速标、转向灯等,右边可以使用高德地图,而且还可以听网易云音乐。

6.前视摄像头

值得一提的是,这款智慧仪表屏还自带了一个新的硬件——前视摄像头。在此之前,因为没有前视装置,两边的保险杠看不到,拆君的车被刮花了好几回呢。任意档位挂到D档时,自动打开前视摄像头10S,靠近障碍物50cm内自动激活前视摄像头,大大提升了驾驶的安全性。

7.个性化功能

除了上面的一些体验之外,这款智慧仪表屏的“智慧”之处,还在于它自带炫酷的3D车模动画、可旋转显示车门的状态,车主在驾驶座就能看到车门以及后备箱、前备箱的开关状态,并以动画的形似呈现,这点真的把拆君惊艳到了。

8.保修及系统升级问题

最后再来说说保修问题,这款仪表屏的安装不破坏特斯拉原有线路,只是在OBD接口这里做了一个转接,用来给屏幕取电和读取特斯拉的行车信息,所以原则上是不会影响保修的。

还有车主担心原车升级后我们的仪表数据被屏蔽了怎么办?这点也是拆君所担心的问题,所以拆君特意跟厂家确认了一下,这款智慧仪表全屏是从原车大屏的接口转接的,如果屏蔽,大屏也没办法显示行车信息了,所以仪表数据是不会被屏蔽的,这点大家大可不必担心啦!

四、总结

总结来看,这款乐思嘉智慧仪表屏

1.颜值高,磨砂质感、小巧的身形、弧边设计,与原车完美融合,美化了车内的外观环境;

2.功能齐全,这款智慧仪表屏不仅具有仪表等功能,还具有“智慧”的属性。除了显示速度、电池电量、档位、转向灯等信息外,更弥补了原车设计欠缺的carplay手机互联、在线实时导航、语音助手、前视影像盲区等功能。除此之外,它还相当于车内的“第二部手机”,可直接使用方向盘上的滚轮直接操作,炫酷的车门动画演示更是提升了原车的气质。称之为“最佳车载伴侣”一点都不为过。

3.说了那么多优点,也来说一说需要改进的地方吧,就是仪表屏的边框有点宽了。现在手机的边框越做越窄,对比起来,这款仪表屏的边框就显得比较宽了。但是装上去之后觉得还OK,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突兀。综合对比同类仪表屏来看,这款仪表屏在车载仪表领域也算是一匹黑马了,对于仪表屏有需求的特斯拉车主可以放心入手啦!

【出品】凤凰网广东新闻中心

【撰稿】仲雅晴

【审稿】许浒传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本站或将追究责任;3.如果涉及侵权,请联系QQ:211544606,我们将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