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听花酒的价值,是酿造理论进步的结果——访青海春天董事长、听花酒设计师张雪峰

字号+来源:新华财经2022-03-28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中国财富网讯 听花"生津白酒"自今年初正式进入市场以来,在社会、行业、资本市场引发震动,褒贬不一。有专家力挺其"白酒制化增益"技术进步,有消费者为听花"好喝又健康"鼓与呼,也有质疑声认为是"收智商税".

特别是听花推出被称之为"天价白酒"的精品后,拥有其经销权的上市公司青海春天,在A股市场受到追捧,市值翻倍。由此引发更大关注,舆论场上形成"正反"两种声音,听花酒设计师"张雪峰"3个字频现各大网站。

听花酒的传播,指向一个焦点:同传统白酒相比,听花酒通过新技术实现了白酒的"减害增益""好喝又健康化".

对此,中国财富网记者采访了上市公司青海春天董事长、听花酒设计师张雪峰。他说:听花"生津白酒"的价值,是酿酒理论突破与进步的结果。

青海春天董事长、听花酒设计师 张雪峰

听花酒的理论突破:"让酒精在激活交感神经的同时激活副交感神经,实现白酒健康化价值"

"从酒对人体的影响出发,实现激活副交感神经,减少酒精对人体的伤害。这是人类酿酒理论的进步,可能会为中国捧回一个诺贝尔奖。"张雪峰接受采访时说。

张雪峰笑着说出这句话后,目光变得冷静:"酒的出现,可考历史有3000多年,也有专家认为可追溯上万年。但是,自古以来,酒精在刺激大脑让人获得满足感的同时,会激活交感神经,使人亢奋激动,对身体造成伤害。中医早就提出,酒少饮有益、喝多伤身。世界卫生组织指出,酒精是一类致癌物。医学杂志《柳叶刀》认为,每一滴酒精对人都有害。当时代进入21世纪,能否解决‘酒精带来伤害’这个大问题,是我带领团队寻求白酒酿造工艺技术进步取得突破的出发点。"

"科技创新的突破,在于理论的突破。"张雪峰坚定地说。他和团队成员,遍查中西医学关于酒与神经系统关系的论述与研究结果,在充分学习"神经系统"知识同时,既全面掌握酒精激活交感神经带来的人体伤害知识,又求索副交感神经被激活对人体带来益处的医学研究成果。经过无数次研讨,和实验室的反复试验,张雪峰提出了白酒酿造新理论。这个理论的核心观点:让酒精在激活交感神经同时也激活副交感神经,实现白酒的健康化价值。

对此,张雪峰诠释道,读者在网上搜索一下"人体交感神经系统",就能明白其中的理论逻辑。

他说,简单而言,人体中有一个极其重要的调节系统——"自主神经".它由副交感神经系统和交感神经系统两部分组成,两者作用相反,共同支配和调节机体各器官、血管、平滑肌和腺体的活动与分泌,参与内分泌与免疫,调节葡萄糖、脂肪、水和电解质代谢,调节体温、睡眠和血压等生理机能,维持身体内环境的稳定性。

"这个系统有较强独立性,能够无意识地自动调整身体机能。交感神经让我们的身体处于紧张和活动的‘应激’状态,导致很多疾病发生。副交感神经的启动,能让我们的身体‘休养生息’,积蓄能量,提高免疫力,促进损伤修复。"

为了进一步阐述"正副交感神经作用",张雪峰接着说,现代中外医学众多研究表明,过量摄入酒精后,一方面酒精作用于下丘脑-垂体-皮质醇轴产生的应激激素水平升高、交感神经激活,另一方面酒精的直接代谢产物作用于机体,这些对脑、肝、肾、心血管等均有伤害。同时,现代研究已经证实,副交感神经活化,才能有效抗阻交感神经的过度兴奋,恢复自主神经的平衡,使身体回复稳定状态。副交感神经激活还给身体带来许多益处,能促进睡眠质量,尤其是提升深度睡眠质量,增强免疫,提升机体的抗病能力等。

张雪峰伸出一根手指说,传统白酒只打开"一根经"——交感神经,对人体带来害处。他又伸出第二根手指说,让白酒激活"第二根经"——副交感神经,开启副交感神经对人体的助益密码,这不仅会减少酒精对人体伤害,而且还能带来有益健康的正向价值。

在这一理论基础上,张雪峰带领团队发起科技攻关,以"激活副交感神经,使‘两根经’都活跃"为出发点,逆向建构对白酒工艺的突破,指导酿酒工业技术创新。

听花酱香精品

传统酿造技术突破性进步,成就听花酒品质传奇:白酒若生津,价值大不同

"这个理论的认知,是一个久思求解的过程".张雪峰苦笑着说,"网友骂我那个梦,笑话我把消费者当白痴,这还真是冤枉我了。"

其实,改变人类命运的不少发明,都跟梦有关。现代研究已表明,这不是玄学,而是科学。比如,德国化学家凯库勒发明苯的分子结构,就是受到"梦"的启发。梦与人类创造发明的故事,"度娘"可以给出比较充分完整的答案。

张雪峰用严肃的口吻说:怎样实现减少酒精对人体的伤害?我经常在实验室折腾到凌晨三四点,睡在实验室也是常事。白酒是进嘴的东西,而津液即"口水"的产生,是现代医学证实为激活副交感的结果,当副交感被激活,人体机能就向着好的方向发展。在一次深夜实验室的假寐中,我梦见了那个"活"字。舌边之水,正是"口水即唾液"."活"既让人津津有味,也能生津自养。做到酒体使人"生津",不就激活了副交感神经减少伤害且增益吗?

张雪峰将"活"字刻在听花酒瓶上,铭记梦的价值

在"活"字启发下,张雪峰提出了"让酒精在激活交感神经的同时激活副交感神经,实现白酒健康化价值"的关键理论。

循此路径,他与团队形成、完善了技术突破的系统性理论研究:

一是利用中医学理论改变"大热"的酒性;二是运用现代"精馏技术",减少酒体中对人体有害的物质成分;三是使用现代生物"定向菌"发酵技术等方法,在酒体中增加"好喝"的风味物质和利于健康的"有益"物质。

这个"三个维度"要求的课题,用一套方案系统性破解,达成目标统一,即"激活副交感而生津,好喝又健康化".

听花酒研发团队,以目标结果为导向,在无数次方案试制的失败中,不断否定、纠偏、完善,最终成功开创了白酒制化增益新工艺。

这项新工艺,将21世纪生物与发酵工程、食品分析与风味感官科学、中西医学等多学科前沿成果引入酿酒业,对浓香、酱香原酒进行二次发酵、精馏浓缩,通过定向菌、特制香曲等109道工艺,实现了对酒体的制化增益。

千年以来,传统白酒在蒸馏出来后,存放一定时间,进行勾调就进入了市场。张雪峰却把存放一定时间的原酒当作"原料",用"制化增益"创新工艺对酒体进行改造,达到了激活副交感而生津的目的。

据了解,为了证实听花技术进步带来的健康化价值,企业研究中心、以及委托华西大学药学院等科研机构开展了"听花酒激活副交感神经机制""对唾液分泌功能影响""酒体内代谢""人群饮用前后健康生理指标影响"等多项医学研究,请数位国内着名医学专家分析实验结果报告,都得出结论:听花激活人体副交感而生津,其社会价值巨大。

张雪峰说,我们不是从酿酒的角度出发求品质,而是从对消费者人本关怀的目标需求出发,反向追求与之匹配的酿造技术,再验证酿出的酒是否满足了人的"好喝又健康化"需求。

酿酒理论的进步,带来了白酒酿造工业技术的"千年之变",成就了传统白酒难以企及的听花品质价值:"香高味厚,落口生津,激活人体副交感神经,带来多维度健康化体验".

最后,张雪峰欣慰地告诉记者:"听花的成功,有偶然性,也有必然性。它是上天给饮者的恩惠,更是现代人追求科技进步与人本关怀的结果,听花卖的不是酒,而是对消费者的爱。"(李耀威)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本站或将追究责任;3.如果涉及侵权,请联系QQ:211544606,我们将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