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交通+新零售:国有资本与民营资本联姻打造的湖南样本

字号+来源:新华财经2022-04-18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新华企业资讯4月18日】踏春游玩路上、物流运输途中,如果能在高速公路服务区体验到更多的舒适与美好,人民群众的幸福感与获得感将大幅加分。在建设交通强国、公众对美好出行的向往、改革转型等多重力量驱动下,中国的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已超16万公里,全国各地服务区的产业融合、提质增效大有可为,亦任重道远。

据统计,目前全国大多数服务区都处于亏损状态,盈利的服务区不足三分之一。如何激发路衍经济动能,提升公众出行服务质量的同时,补齐产业效益"短板",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比翼齐飞"?

服务区探索:国有资本与民营资本共舞

2020年7月,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等12个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支持民营企业参与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的实施意见》,鼓励民营企业参与铁路场站、高速公路服务区、货运机场、通用机场等建设运营,积极拓展民营企业投资建设领域。

停车加油、餐饮、购物构成了服务区商业服务的主体。但从国内服务区的经营情况看,目前赚钱的服务并不多,利润的大头主要集中在加油服务。餐饮、购物这些看起来挺热闹的商业服务,利润总额占比不到十分之一。

以路衍经济便利店为例,全国各省实现盈利的仅三成,广东、湖南、安徽、湖北、江苏等省份处于第一梯队。从经营模式来看,全国处于国资自营、承包经营、租赁管理、混合所有制等多种形式并存的探索时期。其中,广东通驿公司乐驿便利店是国资自营的典范,而作为早批在"交通+零售"领域涉足混合所有制模式的探路者,湖南高速集团广通实业公司旗下的好相惠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在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共赢的道路上,跻身全国路衍经济便利店行业前列。

"自营模式亏损,国有承包模式由于监管松散、经营价格虚高、个体户经营形象等问题投诉率高……与全国其他省份一样,十五年前,湖南高速公路服务区对于超市门店的经营探索曲折。"湖南高速广通实业总经理陈强表示。

"由于人流量少,服务区这块零售蛋糕,当时并不被零售同业所看好,个体承包户退出后,愿意接盘者寥寥无几。"好相惠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易丹回忆,为服务区的个体超市提供配送一年多后,他决定与合伙人共同试着接盘服务区便利店的经营权,而且在全国较早试水混合所有制模式。其中,国资为代表的湖南高速广通实业持股49%,民资为代表的湖南交点实业持股51%.

图为京港澳高速平江服务区好相惠便利店

"按照股东方的约定,国资国企负责投资和监管,民营股东方每年除了缴纳门店租金,还将经营盈利与国企进行利润分红。这既发挥民营企业创造力,提高服务区的服务水平,又保障国有资本的保值增值。"陈强表示,自2011年3月,雁城、朱亭、平江等5家服务区好相惠便利店陆续投入运营,一年后止亏,实现盈亏平衡,保持稳步增长态势。

伴随着湖南高速路网不断延伸,好相惠以各门店为基点,辐射周边地区。截至2022年一季度末,好相惠已覆盖139个高速公路服务区,65家城市便利店向城市、生活区延伸,通过连锁化、特色化经营,构建品质消费新环境,提升公众高速出行的美好体验,同时,创造一定的经济效益。

"各个服务区的车流量、客流量不同,单个门店的运营效益也不一样。据不完全统计,约30%门店长期亏损,30%门店常年盈亏平衡,另外三成门店贡献着经营效益。好相惠资深高管陈茂盛表示:"服务区承担着为过往的广大司乘人员提供‘补给’的初心使命,即便门店亏损,即使疫情期间没有收入,也要责无旁贷,坚守门店。而对于矿泉水、饼干、方便面等基础商品,好相惠十年前就已经推行了‘同城同价’,竭力惠及社会。"

混合所有制模式激发路衍经济企业活力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研究员吴波认为,依托国有企业在制度层面的长期实践探索,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展现出鲜明特点,焕发出一系列独特优势,不仅有利于引导和规范企业治理,更有利于激发员工内在动力。

"对于企业而言,要明晰想要通过混合所有制改革为企业带来哪些方面的改变,将混合所有制改革与企业的战略需求进行匹配,真正关注企业的长期发展,才能激发企业的创新活力。"吴波说。

在国资与民资的共同孵化下,应运而生的好相惠便利店在湖南高速服务区焕发出勃勃生机与强劲发展动能,好相惠已成为湖南高速集团旗下最具发展活力和市场竞争力的企业之一。

众所周知,零售企业发展,人才的争夺与储备已成为第二战场。混合所有制模式下,好相惠制定市场化的薪酬标准,从零售标杆企业引进尖端人才,投资打造供应链、仓储物流系统,实现了门店形象、配采、价格、服务管理的统一。

图为京港澳高速苏仙服务区好相惠便利店

走进湖南服务区的超市,好相惠保持着365天24小时运转,即使夜间客流量趋近于零,他们依然留守门店,温暖着过往的路人,践行着社会责任。在这背后,则是市场分配激励机制的效应。2019年,好相惠推行门店合伙人制,将员工利益与企业利益深度绑定,形成"大平台+小前端+共生态"的共享经营模式,单点整体竞争力再次大幅提升。一年下来,门店服务水平更上层楼,销售额亦提升20%以上。

路衍经济行业亟待建立产品服务和形象的行业标准。2019年10月,长沙市市场监管局发布了《特通连锁便利店经营管理规范》团体标准,凝聚了长沙市零售商业行业协会、好相惠等7家主要起草单位的共识。

"湖南零售连锁行业高手云集。好相惠深耕高速公路服务区,探索服务业态创新、持续增加在地产品、不断丰富产品品类、提升服务温度,在细分领域形成领先优势。"湖南省连锁协会经营会秘书长孔杨林表示。

高速公路服务区是服务高速公路出行者的重要场景,也是一个区域营商环境的微窗口。中国公路学会服务区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巨荣云表示,提升高速公路服务区的服务能力和服务品质是行业管理部门近几年的重点要求。好相惠连续4届被中国公路学会评选为"中国高速公路服务区知名便利店品牌",为行业提供了一个可学可鉴的服务样本。

市场经济浪潮下,消费群体年轻化,消费需求从物质满足更多地向精神舒适转变,相关产业的迭代升级从未止步。在灵活的市场机制下,好相惠导入阿米巴扁平化的经营管理模式,倡导"人人都是经营者",推动着各个门店向文创特色、地域特产升级探路。

随着路衍经济的发展,便利店行业由高速服务区逐步向客运站场、机场、高铁等交通枢纽扩张,由省内走向省外。2019年以来,好相惠相继与广东、湖北、贵州等省份高速公路企业开展供应链合作;2021年11月,天津高速首个"零碳"服务区正式投入运营,好相惠携多业态入驻运营,行业标杆效应初步释放。

2022年3月,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印发《湖南省高速公路服务区提质改造规划》《湖南省高速公路服务区提质改造行动方案》,进一步为该省高速服务区的提质改造明确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方案》要求坚持"展示地域特色、打造精品线路、实现一区一策"的高质量发展,以提升公众出行服务质量为主线,以完善服务设施和文明服务为重点,用五年时间推进并完成全省高速服务区的提质改造,真正成为服务公众美好出行的新载体、体验湖湘文化的新载体、发展高速廊带经济的新引擎,建设人民满意交通的新平台。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本站或将追究责任;3.如果涉及侵权,请联系QQ:211544606,我们将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