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

IBM中国洞察:六大根基布局新常态,加速智慧企业进程

字号+来源:科技在线2020-03-06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IBM Services发布中国专家洞察报告,助力企业应对当前及中长期挑战

(2020年3月5日)日前,在IBM Services“应际而变,智领未来”的企业数字化重塑2.0线上论坛上,IBM重磅发布中国专家洞察报告《冲破阴霾,逆风飞扬——用科技力量加速和深化企业数字化转型》。报告指出,科技赋能是企业在不稳定(Volatile)、不确定(Uncertain)、复杂(Complex)、模糊(Ambiguous)时代(以下简称VUCA时代)赢得未来的核心竞争力,而科技赋能的六大根基,包括以客户体验为中心,打造洞察的决策力、智能的应变力、持续的创新力、永续的运营力和敏捷的执行力,将助力企业应对眼下及中长期挑战,加速和深化智慧企业的进程。

新常态下,数字化能力成为企业应际而变的关键

2020新春伊始,突发的危机牵动了所有中国人的神经,也考验着几乎所有的企业。今天的世界充满了各种变化,从传统产业经营模式到互联网+和数字化转型,从全球化的高歌猛进到贸易摩擦带来的保守主义以及对全球供应链的拷问,从经济结构调整带来的市场增速放缓到突如其来的公共卫生事件导致的严重现金流短缺,这些变化对所有人、所有企业而言,都是⼀份沉甸甸的考卷。

不稳定(Volatile)、不确定(Uncertain)、复杂(Complex)、模糊(Ambiguous)已经成为时代的新常态,我们会更明显地发现商业世界正在发生重构。每一个企业都因此在接受着战略高度、敏捷程度及执行能力的一次次检验。无论企业在之前的数字化转型和重塑过程中建立了何种程度的数字化能力,比如基于大数据、AI、混合云、5G、自动化、区块链等技术的各种能力,我们仍然需要审视这些能力是否在规模、速度和程度上足以支持企业持续的数字化重塑。

IBM大中华区全球企业咨询服务部总经理麦俊彦表示:“在VUCA时代,商业环境快速重构,这既是挑战,也是企业进化的机遇,可以借由数字化重塑自身的‘免疫力’和核心竞争力。为进一步深化数字化重塑,转型成为智慧的认知型企业,企业有必要打破企业与行业边界,打造开创性的业务平台;将呈指数级发展的技术与端到端流程和前端到后端流程融合,建立智能工作流,形成差异化竞争优势;同时融入富有吸引力的客户体验、员工体验以及合作伙伴体验。IBM中国专家依据IBM Services多年来服务行业领先企业的经验与认知,归纳出科技赋能的六大根基,为本土企业提供应际而变的数字化思考方向。”

一个中心五大能力组合拳,重塑企业“免疫力”与核心竞争力

IBM中国专家洞察报告指出,企业科技赋能的六大根基的核心是以客户体验为中心。随着数字技术与互联网的发展,个体客户的互联程度越高,其拥有的影响力就越大,对企业的影响力也就随之增强。这就要求企业必须制定以客户体验为中心的业务战略,进而审视企业在商业模式、产品创新、经营管理等各个方面的竞争能力,从而赢得客户和市场。具体如何以客户体验为中心,构建VUCA时代核心能力?IBM建议企业从数据、智能、平台、永续、敏捷五个方面进行提升。

以数据成就洞察与信任,创造更大价值

从流动人员轨迹分析,到确诊、疑似、密切接触者的动态检测;从危机爆发可能产生的结果分析,到医疗救援、物资调配的决策支持,可信任的数据为危机防控和应对策略提供坚实的基础。信任决定了数据的价值,质量不佳的数据会导致误判并伴随风险。企业需要在认识到数据积累的重要性之后,思考如何利用数据取代品牌赢得客户的信任,建立基于数据的决策文化,并善于在不丧失竞争优势的前提下,与生态系统合作伙伴共享数据,用信任创造更大的价值。

IBM以客户全旅程体验设计为中心,为某大型零售集团建立了统一的360度客户洞察和分析模型,打造了可以实现从计划到执行,从执行到效果反馈及客户满意度的流程全贯通、自动化、一站式客户运营管理及营销平台,不但使其营销活动执行效率提升了70%,而且充分利用了分散在内部的上亿级客户数据,创造了良好商业价值。

借新兴技术实现人机协同,增强智能应变力

智能化、自动化工作流程的价值在突如其来的危机中显山露水,例如通过远程遥控机器人远距离视频通讯、监控病情、递送医疗物资等。调查显示,足有84%的CEO期望在未来几年内使众多决策流程实现自动化,提升企业市场应变能力。要实现这一点,企业可以应用数字技术建立起高度动态化、智能化和端到端的工作流,打破孤岛架构和职能边界,整合内外部的数据,以迭代方式同时开展工作,从而发挥非凡的生产力和创新力。

IBM在自身采购变革中大量实践应用智慧工作流,降低了52%在计划和供应保障的加速成本支出,节省18%采购运营成本支出,保证95%+的采购的及时性,总体成本降低2.5%。

以平台打破内外边界,保持持续创新力

在数字经济时代,平台是业务增长和创新的主要来源,此次疫情催生的“宅经济”大多离不开平台模式,甚至出现了传统餐饮企业与互联网企业“跨界共享”的新平台业务模式。企业在采用平台战略时,应选择与能力相匹配的平台类型,综合考量战略、渠道、客户群规模与忠诚度、及生态系统等,通过灵活、智能的认知型企业的架构体系,在内打破部门间孤岛结构,打造新规模经济,利用技能、智能工作流和数据发掘新价值;在外打破企业间界线,突破行业边界,扩大业务范围。

为实现从汽车制造企业向面向消费者的用车服务转型,某大型汽车制造企业打造了能够支持集成化和智能化解决方案的技术平台,并应用IBM车库方法论,用敏捷的互联网公司的速度快速实施上线运营,提供统一用户体验和高效的出行服务,目前已经在全国好几个城市布局实施。

以核心差异化应对动态打造永续运营

VUCA时代,业务永续的挑战不只源于IT运营,它包括从经营主业的定义到资产的安排,从供应链的优化路径到所需要的数字化能力、运维管理等诸多更高层面的整体规划。企业想要稳定运营、持续发展,首当其冲就是在“专注核心”与“应对动态”这两项能力上下足功夫。

IBM帮助一家日本汽车企业设计、建设和运维全球IT系统。该企业可以在全球化的扩张中,根据市场与战略的变化随时调整服务内容和水平,不需要做任何资产性投入即可快速获得新能力。通过这样的合作模式,该企业建立了更加动态的竞争优势,运营效率提升了50%,在提升了19%的应用可靠性的同时,IT成本降低了近30%。

以车库创新提升敏捷,实现共创共赢

成为敏捷型的企业无疑是许多企业家的共识,但很多企业尤其是传统企业却难于如何推进。IBM车库创新主张汇聚企业内外的各种人才,通过敏捷、跨部门、跨领域、现场解决问题的方式进行产品和服务创新,帮助企业运用初创企业的速度,创造成熟企业的规模,并培养⼀批具备新技能的人才,从根本上改变企业的构建、创新和发展方式。

作为践行敏捷模式的前沿者,宝钢包装借助IBM车库创新,打造了业界首个以用户体验为中心的面向个人消费者的金属包装个性定制线上新零售平台——iPrinting听·你所想。平台可直达消费者,新的“共创”商业模式激活品牌商、科技伙伴、IP及设计等生态要素,诞生以易拉罐身为媒介的“新物种”,柔性供应链的打造更让C2M照进现实。

IBM大中华区全球信息科技服务部副总裁郑军表示:“突如其来的疫情是对企业数字化程度的突击检验,相当多的企业会在应对这场危机的过程中深刻意识到数字化的重要性,意识到打造动态竞争优势的重要性。从另一个层面看,改变世界的绝不是一场突发事件,而是通过突发事件我们所表现出的对于‘变化’所秉承的态度、回应的力度、思维的方式以及行为的选择。危难中千锤百炼出的结果将使企业拥有面对变化时迎难而上的勇气和利器,在认知时代步步为营,智领未来。”

IBM Services 中国专家

IBM大中华区全球企业咨询服务部总经理 麦俊彦

IBM大中华区全球信息科技服务部副总裁 郑军

IBM大中华区全球企业咨询服务数字化战略咨询及创新总经理 徐永华

IBM中国商业价值研究院长 丁伟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本站或将追究责任;3.如果涉及侵权,请联系QQ:211544606,我们将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