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

从“挖掘机指数”里,看到了工业转型的趋势

字号+来源:中华网科技2021-10-22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10月19日,北京冬奥会火种完成交接,此刻,距离开幕只有百天时间,而场馆工地依然热火朝天,基建设备轰鸣。北京、河北作为两大举办地点,各项工程建设工作“再加速”。数据显示,北京履带起重机7至9月开工率依次为75.00%、82.76%、85.19%;汽车起重机数据依次为93.18%、94.49%、95.26%,均呈现持续递增的态势,位列全国第二。

设备每挥动一铲、移动一步都有迹可查,每台设备的定位、型号、开机时长等数据,通过大屏幕一目了然。近日,央视财经与三一重工、树根互联联合打造的“央视财经挖掘机指数”发布了前三季度最新成绩单,一个观察经济运行的重要参照跃然屏上。

霸屏三分半钟背后

春江水暖“机”先知。经济脉搏跳动的一举一动,都记录在挖掘机的每一铲之下。

央视财经挖掘机指数显示,2021年1-9月,我国各类工程机械累计作业量继续稳步增长,其中,挖掘机9月开工率为71.84%,环比8月增长2.32个百分点,领跑其它工程机械。

挖掘机是基础设施建设的“标配”,“央视财经挖掘机指数”可以真实体现各地开工率,通过相关数据反映基础设施建设、观察固定资产投资等经济变化。

“挖掘机指数”不仅反映经济活力,还清晰展现中国经济运行的一些结构性特点。以至于央视财经用了足足三分半钟来播放。

前三个季度的工程机械中,起重机和搅拌车,是非常“勤奋”的两位选手:我国各类工程机械累计作业量继续稳步增长,累计作业量增幅居前的设备,分别为汽车起重机(23.30%)和搅拌车(7.50%)。

从单月数据来看,挖掘机作为开工动土的主力设备,9月份数据表现亮眼,挖掘机9月开工率为71.84%,环比8月增长2.32个百分点,领跑其它工程机械。

沿海地区迎来“开工季”,挖掘机开工率呈现季度递增的省份主要集中于沿海地区,包括浙江、广东、福建。

聚焦第三季度,开工率呈现月度递增的省份主要集中于长江经济带、西北、东北等地区,其中,浙江挖掘机7至9月开工率依次为86.51%、89.34%、89.73%,连续霸榜全国首位。

挖掘机之后,就是摊铺机、压路机等主力设备入场。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开工率均呈现季度递增,其中摊铺机前三个季度开工率依次为35.59%、61.01%、64.97%,压路机前三个季度开工率依次为30.98%、53.44%、53.6%,反映我国道路建设投资力度正在持续加大。

“挖掘机指数”折射出经济运行的一些结构性特点 通讯员/受访者 树根互联 供图

值得一提的是自7月下旬河南大水后,挖掘机在救援善后中,成为当地开挖排水渠、修筑防洪堤坝的主力军。“挖掘机指数”显示,河南挖掘机开工率水平整个八月份始终保持在70%左右高位。

指数折射经济发展规律

形成“挖掘机指数”背后的核心是工业互联网技术,即机器大连接和工业大数据。

“央视财经挖掘机指数”依托树根互联工业互联网平台打造而成,连接三一重工各类工程机械50多万台,涵盖挖机设备、吊装设备、混凝土设备、路面设备、港口设备等。

作为“双跨”平台国家队的成员,树根互联已服务数百家不同垂直领域的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工程机械类企业包括三一重工、卫华集团、普茨迈斯特、星邦重工等众多行业龙头,在大规模数字化改造“实战”中,也沉淀了多源、海量的数据资产,在打造具有行业权威属性的“工程机械指数”上具有天然的优势。

除了工程机械,树根互联的根云平台凭借接入90万台、不同垂直领域各类型的高价值工业设备,还为其它垂直行业及供应链的运营赋能。10月19日,树根互联再次上榜Gartner全球工业互联网魔力象限,成为连续三年,中国唯一入选的工业互联网企业。

在位于北京的三一桩机工厂,上百台机器人干得热火朝天,生产节拍加快了不止4倍,7天就能交付一台旋挖钻机,月产能更是翻了一番达到300台。

三一桩机工厂 通讯员/受访者 树根互联 供图

让三一集团董事、高级副总裁代晴华印象深刻的是,在2019年改造前,这里还是一片“脏乱差”,想从工厂一头穿过厂房都非常困难,里面堆满了物料和各种各样的工具,设备是“聋、哑、傻”,听不懂指令,是“聋”;没有数据输出,这是“哑”;更不要说它有什么系统,就是“傻”。

在树根互联的支持下,三一桩机从基本的设备互联开始,当年就把所有设备利用率提升了一倍,提高到了67%。今年9月,世界经济论坛(WEF)正式发布新一期全球制造业领域“灯塔工厂”名单,三一重工北京桩机工厂成功入选,成为全球重工行业首家获认证的“灯塔工厂”。

从灯塔工厂到灯塔企业,再到灯塔产业,树根互联将打造“数字化转型新基座”,带动一大批上下游企业完成数字化转型。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本站或将追究责任;3.如果涉及侵权,请联系QQ:211544606,我们将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