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

创新引领,数字龙华打造科技支撑力

字号+来源:互联网2023-03-21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也再次被重点提及。近年来,深圳市龙华区为落实国家、省、市发展数字经济的政策需求,积极抢抓"双区"驱动、"双区"叠加、"数字龙华、都市核心"等重大历史机遇,瞄准新一轮数字经济浪潮,率先制定出台《龙华区打造数字经济先行区十大举措》,构筑并完善"1+N+S"数字经济政策体系。

科技创新是数字经济高水平发展的动力之源,龙华区虽是产业大区,但与先进地区相比,其创新基础薄弱,前端高端资源存在差距,导致创新能力和竞争力不足,为高质量、高标准发展数字经济带来巨大挑战。然而,"十四五"规划以来,龙华区围绕深圳市"20+8"产业政策以及"数字龙华、都市核心"定位,在科技创新领域统筹发展、全面发力,高端科研机构、原创核心技术、产业创新载体、高新技术企业、优秀人才团队等无论是质还是量,都获空前发展,科技硬实力已初露峥嵘,为龙华数字经济未来一步步筑牢根基。

建设重点科研机构,为基础研究持续供给"活水"

基础研究是科技创新的"源头活水",龙华区在发展基础研究上的一个突破点,就是依托电子科技大学(深圳)高等研究院、深圳计算科学研究院等高水平科研院所,加快应用基础研究突破,开展产学研合作和技术联合攻关,在新一代信息技术、生命健康和智能制造等领域取得了重大突破。其中电子科技大学(深圳)高等研究院发展迅速,成果显着。

电子科技大学(深圳)高等研究院项目自2020年3月正式成立,龙华区在资金政策等各个方面给予支持,全力推动其高质量发展。短短三年,聚集了一批以中外全职院士、IEEE FELLOW为代表的高水平人才队伍近200人。承担了系列国家重大需求任务:承担包括科技部重大仪器专项、光通讯与智能装备领域的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海洋电子信息领域的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等系列国家重大重点任务。同时,与深圳"20+8"产业集群中的龙头企业建立了深度合作:与华为、中兴等超过40余家行业龙头企业或上市公司建立了联合研究院、联合实验室等联合创新平台开展产业创新研究。立足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2022年6月,电子科技大学(深圳)高等研究院成立了深圳海洋电子信息创新研究院,进一步促进电子信息技术与传统海洋科技的深度交叉融合,构建高能级的海洋电子信息创新平台,大力提升国家的海洋科技创新能力。

电子科技大学(深圳)高等研究院还是深圳国际创新成果转化的一个引领性平台。为深化国际科技交流及产业合作,在龙华区政府支持下,电子科技大学(深圳)高等研究院正积极探索与世界知名高校开展科研项目联合攻关和国际办学合作;高水平筹办系列具有世界级影响力的电子信息领域论坛、峰会,助力深圳市、?华区提升国际声誉和影响力。

守护数据安全,深算院打造三大自主可控基础软件

数据是国家基础性战略资源,是数字经济深化发展的核心引擎,数据安全已成为攸关国家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主题,基础软硬件等"卡脖子"领域将成为国家投入的重点方向。龙华就此进行了探索和布局。

深圳计算科学研究院(简称"深算院")是深圳市人民政府2018年11月批准建设的"十大基础研究机构"之一,重点研究以大数据为代表的基础理论,聚焦数据库系统、数据质量和数据价值三个研究方向,打造中国原创的基础软件品牌,深度服务国家自主可控的数字化发展战略,为数字中国建设贡献源头创新力量。龙华引进后予以了大力支持。

目前,深算院实现了大数据基础软件理论研究、技术创新和系统研发的重大科研突破,着力开发了从理论到工程全自研的崖山数据库系统、采石矶数据质量系统、钓鱼城数据分析系统三款战略性基础软件,能广泛应用于金融、政务、智慧城市、智慧燃气、智能制造、电商、物流等领域,全力服务国家数字经济战略,可谓打造了"三大数据处理利器".

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成果展上,深算院三大基础软件集体亮相,专家认为,这是聚焦核心技术突破、提升数字治理能力、释放数据要素价值等国家战略导向的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基础软件产品。其中,崖山数据库系统凭借自主可控、源头创新、破解关键领域"卡脖子"问题的超群实力,一举荣获此次峰会"十大硬核科技"奖项。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崖山数据库从核心理论到关键技术均为独立研发,是自主可控的新型数据库系统,这在高度重视数字安全的当代中国,有着不一样的意义和价值。

坚持四个面向,首台国产体外膜肺氧合系统(ECMO)上市

高端医疗器械是现代医疗业发展的必备手段,也是国之重器。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以下简称"国创中心")2020年4月获工信部批复建设,2020年9月落户龙华区银星科技园,它是国家在医疗健康领域设立的唯一制造业创新中心,也是国家重大科技与产业创新平台,成立伊始,便承接了工信部"体外膜肺氧合机ECMO"专项攻关任务。国创中心与深圳先进院、迈瑞医疗、汉诺医疗等单位紧密合作,历经三年不懈努力,在关键技术及部件研发方面实现了全面突破:今年1月6日,首台国产体外膜肺氧合系统(ECMO)获批上市。"救命神器"的面世,打破了欧美国家在设计、研发、制造和核心原材料方面的垄断,性能指标基本达到国际同类产品水平,且更便捷、智能和安全。这是我国高端医疗器械行业里程碑意义的重大突破,为全国医疗卫生事业和高端医疗器械产业发展作出了新的贡献,为最终实现"健康中国2030"目标提供坚实保障。

据了解,国创中心已组建产学研用紧密结合的创新团队近200人,并完成2万平方米共性技术研发平台建设,平台科研设备价值超3亿元,让人对龙华下一个"ECMO"型原创技术成果充满期待。

习近平指示科技发展要"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龙华大力支持国创中心项目并取得根本性的技术突破,很好地实践了这一指示。

大道之行,行之弥坚。在建设数字中国的大道上,我们需要更多像深圳龙华这样的城市,自觉践行国家创新驱动战略,持续强功能、搭平台、优政策,升级创新引领力、创新硬实力、创新支撑力和创新源动力,促进科创能级跃升。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本站或将追究责任;3.如果涉及侵权,请联系QQ:211544606,我们将第一时间删除